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国民营航空钱景黯淡 低成本航空目前仍是梦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14:11 中国新闻周刊

  在刚性的不可控成本结构制约之下,获得准入证对民营航空来说,意义并没有想像的那么大,短期而言,民营航空“钱”景黯淡

  陈公正在天津一家外企工作,常年需要出差,国内几大航空公司的飞机几乎都坐过。3月11日,国内第一家民营航空公司奥凯航空首航,他体验式地买了一张天津至长沙的机票 650元,当天的国营航空公司的票价也在这个价位左右。因为要举行一个盛大的首航仪式,飞
机起飞的时间从9点推迟到了9点40分。民航的改革实为近年垄断行业改革的焦点。首航次日有媒体即评论称,奥凯的一小步乃为中国民航的一大步。

  不可控成本之痛

  鲜花过后必然是细节性的工作和残酷的市场竞争。在接受本刊采访时,奥凯航空总裁高级助理兼新闻发言人韩晶声音里透着疲惫,称公司目前希望能够安静下来做一些细致的工作,尤其是要关注安全的问题。

  关于民营航空,人们最关心的一个话题是其赢利前景。韩晶表示,盈利的估算比较复杂,基于原先的模式估计,公司将会在两年之内实现盈利。考虑到国内航空业近年的快速增长,这应该不会是一个无法完成的使命。根据有关部门的统计,去年,国内航空乘客人数达到了1200万,增长了38%。而航空运输业的利润达到了10亿美元,预计到2007年每年的增长将会保持在15%。

  然而,本刊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和业内人士都认为,虽然奥凯率先挤了进来,但是留给它的闪转腾挪的空间并不是很多。这是由中国航空业者成本结构所决定的。

  海南航空一位内部人士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称,目前国内航空公司的成本结构一般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可控制成本,大约占20%,包括工资,福利以及一些零碎的费用。另外是不可控制成本,大概占80%,包括航油、机场起降费,民航基建基金,机票销售和机务维修等。

  降低成本原来是民营资本最擅长的领域,但可控制成本占整个运营成本的比例不高,决定了民营航空在此方面将无法有大的作为。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研究室的一位副主任向本刊指出,不可控成本过高是一个体制性的问题,国营航空公司亦“苦秦久矣”。比如航油的成本,在国外的航空公司航油成本所占的比例大约在15%~20%,而国内航空公司这一部分的成本却要占到30%,甚至高的可能达到40%,这主要是因为长期垄断造成的航油的高价格。目前国内航油只有两个进口途径:中航油和中石化。

  如果垄断解除了,航油这一部分的成本就下降许多。改革的呼声因此一直没有停歇。中航油新加坡事件之后,坊间传闻国内曾一度出现航空燃油危机,迫使有关方面开始反思航油垄断。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年内将施行航油体制改革,有望打破垄断坚冰。

  华夏证券的航空分析师李磊对此观点并不乐观。他向本刊指出,航油的改革必然会与国内的成品油改革牵连在一起,无法单骑突进。而按照目前正式的说法,国内成品油市场的改革将会在2006年展开。

  国内民航业目前另一稀缺资源是飞行员。这几年国内民航业处于快速发展的时期,今年几大航空公司都新购进了不少飞机,每年要买几十架,而目前国内只有四川广汉一个飞行学院专门培养飞行员,连目前几大国有航空公司的需求都满足不了。对于民营航空公司而言,只有耗费相对更高的成本去其他航空公司挖人。虽然理论上目前飞行员是可以自由流动的,但操作起来极其麻烦。2004年10月民航总局出台的《关于规范飞行人员流动管理保证飞行安全的通知》规定,“对辞职的飞行人员,其飞行执照交用人单位所在地的民航地区管理局暂存保管;飞行记录本和航空人员健康记录本由用人单位封存保管6个月后交所在地的民航地区管理局暂存保管”。民营航空公司甚至不得不把橄榄枝伸到国外——奥凯的40多名飞行员中有7名是外籍飞行员,成本显然不会太低。

  低成本航空:一个遥远的梦想?

  按照有关专家的说法,中国已经进入了大众航空的时代 按照国际航空业界的惯例,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以后,旅游将成为一个基本的消费需要,而乘坐飞机的人也将会由以前的商务精英扩展到普通人。在这种情况下,低成本航空的模式有了一个较为理想的外部条件。

  事实上,民营航空公司此前一直是这么规划的。在去年初的新闻发布会上,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即提到,报批的几家民营航空都是所谓的低成本航空。起初,奥凯也举着低成本航空的大旗,而另一家计划在今年6月首航的春秋航空也把自己定位为低成本航空公司,提出要通过降低成本,降低票价。

  然而,在首航仪式上,奥凯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刘捷音却说:“奥凯航空目前无法打造像美国西南航空那样的廉价航空公司,说低成本航空公司为时太早。”

  韩晶对本刊记者说;“低成本航空的具体措施需要监管层的同意以及市场的配合。”

  国内航空公司的机票定价权目前也受到诸多限制。刘捷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奥凯将按照去年4月民航总局出台的民航国内运输价格的改革方案,在政府限定的范围内定价。华夏证券航空分析师李磊称,按照规定,票价只可以下浮40%,上浮20%,航空公司并没有完全的自主定价权。

  有关专家认为,航空是典型的讲求规模效应的产业,规模越大,成本分摊起来越容易,但目前民营航空公司的规模还不如国航的一个分公司大,竞争起来处于劣势。在现有的成本结构以及管制状况下,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说:“虽然航空业对民资放开,但改革是一个系统性过程,并不是发一张准入证那么简单。低成本航空在目前的环境下尚难实现。”

  李磊的看法更为悲观,他认为,就目前的情况而言,民营航空公司在短期内生存都很困难。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刘小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营航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