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海南鼓励发展浆纸林 率先大幅下调育林基金至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10:53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3月21日电 (邓建华 钟雄相) 在全力管好海南省近1000万亩生态公益林基础上,如何进一步改善海南省林业产业结构,伸长商品浆纸林这条“短腿”?日前,海南省林业局出台加快发展浆纸林系列措施:在全国率先大幅度下调育林基金至5%;非林业用地造商品林不改变用地性质,恢复原土地用途时无需林业主管部门办理变更手续等;放宽林木采伐批准条件等。

  海南省林业局局长朱选成表示,下调育林基金后林业部门会大幅减少收入,简化林木采伐批准条件也削减了林业部门的“权”,但是农民种树能发财,有利于动员和激励群众和社会各界积极投资营造浆纸林,加快浆纸林一体化产业建设步伐,促进生态省建设。

  不得压低木材收购价

  调整育林基金收费标准,坚决取消各种不合法收费,切实减轻林农负担。浆纸林(马占相思、桉树、木麻黄)育林基金的征收标准从目前的按木材第一次销售价的20%调减为5%。农民个人在四旁地(村旁、水旁、路旁、田旁、空闲地)和房前屋后种植的浆纸林,免征育林基金。对省内流通的浆纸材,除上述应征收的育林基金和0.2%的森林植物检疫费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巧立名目向经营者收费,违者将依法查处,严肃追究有关主管人员和责任人员的责任。

  进一步搞活木材市场,放宽木材经营,木材销售价格由市场调节决定。木材销售由木材经营者自主决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强行压低木材收购价格。凡符合条件的,都应准予从事木材经营加工。

  商品林采伐审批手续简化

  放宽商品林木采伐的批准条件,充分满足林木种植者的采伐要求。简化林木采伐审批手续,今后凡持有《林权证》的单位和个人,可直接办理林木采伐,取消村委会和乡镇政府审核两个环节。对于浆纸林,无论种植者需要何时采伐、采伐多少,凡申请材料齐备的,各级林业部门必须在10个工作日内按其需要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县级以上林业主管部门应当保证其采伐限额。对种植面积超过1万亩以上的,实行采伐限额和采伐计划单列,采伐年龄由林木经营者自行决定。

  鼓励利用四旁地种植浆纸林

  鼓励充分利用四旁地及丢荒地等,大力种植浆纸林。以上土地,凡没有规划为林业用地的,造林以后不当作林业用地管理,保留原有土地性质不变,经营者恢复原来土地用途无需林业主管部门办理变更手续。

  林农和企业在非林业用地上新造的浆纸林,经市县林业主管部门核准,其林木采伐限额可参照农村居民在房前屋后和自留地上种植的零星林木采伐限额管理。

  对浆纸林木材的运输,专门印制浆纸林木材运输证,实行特别管理,并可由市县林业主管部门委托乡镇林业工作站核发,确保浆纸林木材的运输渠道畅通。

  采取多种模式营造浆纸林。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整合各种造林优势,积极推广和探索各种造林模式,采取企业种、公司+农户种、农户种、单位种等多种模式营造浆纸林。(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浆纸林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