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手续简化通关时间少 广州快速物流通道延至湖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08:4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溯婉 通讯员 徐越 发自广州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近日从广州海关获悉,湖南省将拥有一条连接广州白云机场和南沙新港的进出口货物快速物流通道,广州市国际空港和国际海港的功能延伸至地处内陆的湖南省。3月18日,广州海关与长沙海关签订跨关区进出口货物监管联系配合办法,这是泛珠三角海关合作机制在2月25日正式启动后,广州海关与泛珠三角区域其他8省(区)海关合作开
展的首个具体项目。

  广州海关副关长陈晓颖介绍,为推动泛珠三角区域海关合作和经济联动发展,规范和简化湖南省企业经广州口岸跨关区进出口货物的转关监管手续,广州海关、长沙海关经多次认真协商,制定了该联系配合办法,在保证对集装箱装载进出口货物和出口大宗散货转关实施有效监管的前提下,简化手续,提高效率,积极支持湖南省的企业开展经广州关区辖下南沙新港、白云机场口岸跨关区进出口或者转关业务。

  湖南浏阳花炮股份有限公司股东之一杨俊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对湖南出口企业来说绝对是一个好消息。该公司产品主要都是转关到广州和上海口岸出口,其中每年大概有2500万美元的货物是从广州口岸出口,每次在办理相关手续方面都花费很多的时间和精力。现在,广州海关与长沙海关联手合作,湖南企业最直接的受益是,至少可以把报关时间缩短一两天。

  据悉,目前湖南省近50%的外贸货物经广东口岸转关进出,该办法实施后,过去较为繁复的转关手续将得以简化。湖南进出口货物多以铁路和公路接驳,如湖南省的出口货物通过铁路发运至广州天河火车站换装公路运输,再运往白云机场空运出境的,过去需要办理二次转关手续,现在只需办理中途备案手续,比以往减少一道转关手续,同时由广州天河车站海关协助做好转关货物的途中监管,正常情况下不予查验,通关时间和贸易成本都将大大节省和降低。

  除转关方式外,湖南省的外贸企业也可以选择在南沙新港、白云机场,以“多点报关、口岸验放”的方式办理进出口手续。该措施实施后,货物无须办理转关手续,直接在湖南当地海关办理进出口报关手续,对不需查验的,由当地海关操作放行;对需要查验的,当地海关通过“电子关封”把报关单等进出口单证数据发送口岸海关,由口岸海关办理货物查验和实际放行手续。

  长沙海关副关长沈晓红表示,“多点报关、口岸验放”的监管模式在广东、湖南两省区的实现,满足了进出口货物的跨省区快速流转,最大限度地方便湖南省外贸货物的进出,同时也为该模式在泛珠三角区域其他省区的实施奠定了基础,将促进泛珠三角区域物流业的发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物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