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上海向亚太核心航空枢纽迈出重要一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 08:32 第一财经日报

  浦东国际机场第二跑道正式启用,上海成为中国内地首个同时拥有两座大型民用机场和三条跑道的城市

  本报记者 杨楠 发自上海

  随着日前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第二跑道正式启用,上海已成为中国内地首个同时拥有两
座大型民用机场和三条跑道的城市,同时,上海也向亚太核心航空枢纽迈出了重要一步。

  国家民航总局总飞行师于振发表示,去年上海虹桥机场和浦东国际机场的飞机起降总量已达到33万架次,旅客吞吐量达到3500多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到220多万吨。上述三大运输指标表明,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已跻身于世界级机场运营规模的行列。

  另据于振发透露,由上海市市长韩正、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担任组长的“推进上海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枢纽建设联合领导小组”不久前通过了《上海航空枢纽战略规划》(下称《规划》),作为一项国家战略,上海航空枢纽建设已纳入全国民航“十一五规划”。

  在《规划》中,上海航空枢纽建设的总体目标被表述为:“构建完善的国内国际航线网络,成为连接世界各地与中国的空中门户,建成亚太地区的核心枢纽,最终成为世界航空网络的重要节点”。

  国家民航总局机场司高级工程师曹先认为,在本世纪头二十年,中国要实现从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的历史性跨越,主要目标之一就是建成1个以上的国际航空枢纽。综合各方面条件看,在全国机场中,上海机场发展迅速,潜力巨大,具备参与国际竞争的基础条件,最有可能尽快建成国际航空枢纽,成为中国实现民航强国目标的重要标志。

  但是,眼下上海建设亚太航空核心枢纽面临的国际竞争十分严峻。“建设上海航空枢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上海机场(集团)公司董事长、总裁吴念祖说。

  虽然亚太地区航空运输增长潜力巨大,但亚洲的人口和经济的集中区域主要位于太平洋西岸的狭长地带,市场重叠。在这一区域的东京成田、韩国仁川、新加坡樟宜等机场,已经在天空开放、航空联盟、航线网络等方面具备显著优势。

  以国际航线网络为例,上海周边机场的基地航空公司都建立了较完整的国际航线辐射网络——成田机场已确立和巩固其连接欧美、辐射亚洲的国际中转枢纽地位,目前为止,中国前往北美地区仍有很大比例的客货在成田机场中转;仁川机场成功构建了连接东北亚与欧美大陆的国际中转航线网络,其目标市场为日本和中国的国际客货。目前,中国航班数量约占仁川机场总航班量的四分之一,每年经仁川枢纽前往北美地区的中国旅客达数十万人次。

  此外,泰国曼谷、马来西亚吉隆坡等城市也纷纷把发展亚太航空枢纽作为目标,使竞争形势变得更加复杂和激烈。

  《规划》中指出,综合来看,中国正在成为周边枢纽的“喂给市场”,客观上增强了成田、仁川、樟宜等机场的枢纽功能和地位,亚洲枢纽机场的竞争留给上海的时间和空间都已非常有限。

  但是,上海建设亚太航空核心枢纽是有独特优势的,如区位优势、经济腹地优势、现实本地运量和潜在中转运量优势、货运市场资源、航权资源相对富余等。

  对此,推进上海航空枢纽建设联合领导小组认为,目前,有相当一部分内地国际运量“通过仁川、东京、香港、新加坡转运至欧、美、澳,建设上海航空枢纽将吸引这部分旅客回归上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航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