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民营资本的文娱钱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 16:53 21世纪经济报道

  小旭

  1994年,从美国留学归来的王中军,从成立了一家公司广告公司,谁也没有想到,10年后,他成为了中国最知名的影视传媒企业——华谊兄弟的舵主。这一年,另一名美国留学生孙健君,与北京电影制片厂合资成立了派格影视公司,10年后,孙健君也成为了中国影视制作业的“大腕”。

  1996年,被高晓松拉入音乐圈的宋柯,还在迷茫中挣扎。今天,依靠新技术平台的宋柯,在经营音乐产品的过程中感受到了不曾有过的快感,并由一个纯粹的音乐人,变成了一个商人。

  痛并快乐着。这是所有身到影视、文化产业的民营企业家们的共同感受。

  2004年,中国电影市场经过十年的低谷徘徊,实现了一次跨越式的飞跃,票房收入实现15亿元人民币,创造了近年来的最高纪录。与此同时,国家关于文化娱乐业的投资政策也有了实质性突破。除对新闻时事类节目和电视频道资源依旧严格控制外,文化娱乐产业的大部分领域都已对民营资本不设防。

  活跃在中国影视、音乐、文化等领域的民营企业,逐渐从边缘化的内容制作公司,发展成为具备突出特点的文化娱乐实体,并开始酝酿资本层面的冲动。

  民营资本越来越显示了后生可畏的凶猛。去年国产影片票房排行前三甲中,华谊兄弟投资的《功夫》和《天下无贼》独占两魁。

  但是,远没有到欢呼胜利的时刻。清华大学新闻传播中心主任尹鸿指出,中国社会极其复杂的外部环境,一些呼之欲出的条规政策,始终没有完全出台。因此,民营资本进入文化娱乐产业还有诸多“不可测性。”

  此外,这些已经拥有较高声誉的民营公司,无论制作水平还是资本实力,与真正的主流公司还有相当大的距离,与时代华纳等国际巨头更难以相提并论。

  在国内文化娱乐产业中兴风作浪的王中军们深知,“钱途”光明,但路途遥远。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