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浙江省省长吕祖善:电荒是一个清醒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 14:37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罗绮萍

  北京报道

  浙江省的发展模式,成为两会期间的新闻热点,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在3月5日特地安排了一场集体采访,解答记者的问题。

  吕祖善分析,经历几十年发展,浙江已经实现了三个转变:从经济小省转变为经济大省;从计划经济转变为市场经济;从实现温饱向全面小康迈进。他认为,浙江经济能较长时期保持较快发展,最根本的原因有两条:长期坚持以市场化为导向的改革;调动了千百万群众的发展活力,民根经济成为浙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点。

  他提出,浙江未来的目标是希望能在全国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率先实现现代化。然而,浙江可持续发展的制约性因素也很明显,能源、资源、环境压力巨大。

  首要的急需解决的问题是,能源、资源供给缺口较大,电力供应仍很紧张。其次是经济发展总体还是粗放型增长,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的生产方式仍在延续。此外,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协调性依旧存在,社会矛盾仍有不少等。

  吕祖善认为,发展模式的转变及经济结构的调整,虽然在目前阶段压力巨大,但浙江需要全面转型,从依靠低价劳动力、高消耗的方式向节约型的循环经济转变,向绿色经济转变,而这种转型必将给浙江经济带来新的机遇和活力。

  “电荒”已非吕祖善最忧虑的事,他说:“电荒也是好事,一个清醒剂。”电力短缺背后反映的也有经济增长方式的不合理,对浙江来说,大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是重中之重。

  在采访中他宣布:“浙江省今明两年不缺电!”

  “浙江去年新开工的电力装置便有1430万千瓦,去年投产300万千瓦,今年要投产500万千瓦,明年再投产600万千瓦,三年就是1400万千瓦。通过今年到明年的努力,浙江的电力供求矛盾就可缓解。”吕祖善说。

  浙江比较完整地提出了电力工业的发展规划:2007年全省装机容量达3600万千瓦左右,基本做到供求平衡;到2010年适度超前,预计将达到5000万千瓦。

  吕祖善强调,规划的总体原则是建设和节约并举。“作为一个能源、资源贫乏的省份,浙江在能源、资源节约方面,必须走在其它省份前面。”他告诉记者,浙江每万元GDP耗电是1300千瓦时,比全国平均水平2000千瓦时低,但高于发达国家。为此,浙江要强化措施,开展节电、节水、节地等活动,真正建设节约型社会。对于高耗能企业:严格控制新建项目;采取强制措施对现有的高耗能企业进行装备和工艺改造。

  “长期以来,我们主要依靠大量的要素投入获取了量的发展,主要通过低成本的价格优势占领并不断扩大市场。现在必须转变发展模式,突破科技、人才、体制和要素等的制约,提高发展的协调性。”

  吕祖善强调了社会和谐与经济发展的相互促进关系,关注民生才能促进良性发展。他提出要想方设法促进就业,降低就业成本,力争每年安排就业人数超过50万人;建立覆盖城乡的大社保体系,让老有所养、困有所扶;另一方面就是要加大政府改革力度,提升依法、科学、民主执政能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荒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