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IFC加大对中国风险投资 信息通讯产业成为首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 13:53 《财经时报》

  由于信息技术产业化所需的资金相对较大,而且成功率较低,加上形成产业化的过程周期较长,信息产业的高度创新性必然蕴涵着高风险性;因此,在信息产业发展的整个过程中,都需要有较充足的资金来支持;加大信息产业利用外资的力度,对中国信息产业发展具有一揽子的带动作用

  本报记者 崔帆

  日前,国际金融公司(IFC)和瑞典国际开发合作局合作的研究项目发布了“中国市场趋势和投资机会报告”。根据报告的相关数据显示,2004年,风险基金向253家中国大陆或大陆背景的企业投资了12.96亿美元,投资金额增长28%,投资项目数量比2003年增加了43%。

  看好整体市场条件

  近几年中国的经济持续快速增长,这给外商在中国投资增强了信心。

  IFC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冯桂婷提供这样一组数据,截至2004年底,IFC累计在中国投资近80个项目,投资额超过18亿美元。从投资比例看,投资到制造业的资金占30%,基础设施建设和化学化工业各占15%,金融业占20%,零售业及其他行业占20%。2005年IFC还将增加投资金额,预计投资额将超过4亿美元。

  瑞典驻华参赞表示,瑞典政府将积极鼓励本国厂商来华投资,“我们看到中国加快了全面开放的步伐,中国政府为吸引外资做出了很多努力。近一两年来,已在华投资的瑞典外商都分别提出了在华发展的新目标,瑞典宜家等企业均在今年加大了在华投资建店的力度。同时,有部分投资商已瞄准了中国的高新技术产业,特别是中国的信息通讯技术领域。”

  投资观念和方向的转变

  “很长一段时间里,在外国投资者的眼中,中国是一个低成本的生产车间,一个世界工厂。”IFC高层负责人的这句话可以概括过去外商在中国投资的主要原因。

  而在经济全球化的形势下,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是提高国家竞争力的主要途径,很多外商开始将投资转向中国的信息技术产业。冯桂婷女士明确表示,“IFC在2005年的投资重点将是中国的信息通讯技术产业,这包括了其行业的基础设施建设、应用和外包服务等。因为IFC已经看到了,中国现在不仅局限于劳动力便宜、生产制造成本低等优势,而且注意向高技术含量产业领域转移。近几年来,中国信息产业的增长速度超出了亚洲其他国家,IFC已将风险投资重点由日本、印度转向中国。同时,IFC也意识到转变投资理念的重要性。”

  IFC负责人一再提到,对信息产业的投资虽然存有一定的风险,但相信机会和风险是并存的。

  同时,IFC今年还将大幅增加对中国民营企业的投资。中国的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型的IT企业一直面临国内融资渠道有限的问题,因而很多小型IT企业转向外国投资者寻求资金,并得到了外国投资者的积极响应,华为、盛大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2004年,IFC向中国的21个民营新项目提供了融资,单年融资金额达3.87亿美元。

  除此之外,今年IFC还将改变过去仅限于对沿海和经济较发达地区投资的状况,而将30%的投资额转向中国内陆地区。

  退出机制起决定作用

  由于信息技术产业化所需的资金相对较大,而且成功率较低,加上形成产业化的过程周期较长,信息产业的高度创新性必然蕴涵着高风险性。因此,在信息产业发展的整个过程中,都需要有较充足的资金来支持。加大信息产业利用外资的力度,对中国信息产业发展具有一揽子的带动作用。

  有数据显示,2003年度和2004年度,外国投资者对中国的风险投资呈上升趋势,而与之相反,国内的风险投资则呈下滑的趋势。

  冯桂婷女士认为出现这种情况很正常,“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香港或美国的二板市场上市,或被外国企业收购,这些事实向外国投资者证明了,外商不仅可以灵活地进行上市融资,也可以灵活退出。顺畅的退出机制成为外商加大对中国风险投资的根本原因。同时,只要能在框架、机制、税收、法律法规等问题上进行妥善的解决,给国内的风险投资家创造一个有利的发展环境的话,国内的风险投资也会很快活跃起来。”

  政府仍需加大改革力度

  随着外商投资力度的加大,各种新的问题也摆在了他们的面前。就IT和通讯领域的现状而言,关于政府如何处理包括3G执照、国有通讯运营企业的改革、中国技术标准的建立和向外国通讯运营商开放市场等问题,是长期困扰其行业企业的问题,加大了企业商业计划的复杂度,增大了企业获得融资机会的难度。

  “对个别领域的资金投入猛增,可能会出现资金过剩的现象。同时,一些监管风险较大或发展周期较长的领域也急需资金。”IFC高层人员分析,“中国政府已经在机制体制、税收政策、法律法规方面作出改善和调整,改革应逐渐建立起更为透明的监管环境。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是,中国监管机构应逐渐摆脱计划经济的功能,更多地发挥独立监管部门的作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