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我国有望成为世界新造船中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17:29 经济参考报

  国内外专家普遍认为,由于中国劳动力成本低的优势非常明显,并且具备了发展造船业的一些基本条件,世界造船中心将逐渐从日、韩向中国转移,中国成为世界第一造船大国的机遇即将到来。

  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陈小津认为,世界百年造船发展史表明,造船中心从先行工业化国家逐步向后起工业化国家转移、从劳动力高成本国家逐步向低成本国家转移,是
一条基本规律。日本和韩国就是分别在上世纪50年代和70年代,相继实现了船舶工业的快速发展,赶超欧美强国,跃居世界造船大国前两位。

  国外专家同样认同这一趋势。世界著名的挪威船级社的中国北方地区经理杨克森说,日本在至少20年以前是造船大国,每年造船吨位达到1000万吨以上,而那时韩国刚起步;现在不用日本设计,韩国每年也能造1000万吨船。日本在这20年没有进一步投资,呈下降的趋势。按照这个趋势,中国会有跟韩国同样的前景。

  但是要将历史规律变为现实,还需要中国造船业的不懈努力。中国船舶工业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吴锦元说,造船业的退出门槛比较高,船厂里面最值钱的设备就是船坞,一般要占总投资的1/3,而船坞是无法搬走的,所以世界造船中心的转移都是靠自己的本土建设和自我的竞争能力来实现的。中国造船业要想建成世界第一造船大国,就必须从目前雄踞世界前两位的日、韩船厂手中抢订单。

  劳动力成本的低廉是世界造船中心转移的首要条件。中国船舶工业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曹友生说,我国目前正面临着产业转移的机遇,已经具备比较好的产业发展基础,又有比较好的国际市场竞争经验,技术水平也已经达到一定的程度。

  大连新船重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孙波说,仅从劳动力成本而言,中国仅为日本的1/17、韩国的1/9。同时中国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东西部的差异使东部的船厂可以相对比较容易地找到廉价的劳动力。而日、韩造船费用和劳务成本越来越高,削弱了其竞争力。

  中国造船业近些年的发展已经得到了广泛认可。挪威船级社前任中国北方地区经理,在中国工作七年的韩尚威认为,中国在建造新船的价格上有竞争力,劳工关系比较稳定,工厂灵活,能够接受船东很大的改动,而且要价不高;同时中国船厂能满足船东特殊设计的要求,船东拿来不同的船型中国船厂都能接订单,韩国船厂则不会,除非船型比较新。

  相对于日、韩船厂来说,中国造船业在建造周期、生产效率等方面还有比较大的差距,这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中国劳动力成本低的优势,需要中国企业努力改进以增强自己的竞争力。伊朗国家油轮公司项目经理帕·桑井现在是该公司在大连新船重工建造VLCC的船东代表,这位曾在韩国工作过六年的伊朗人说,中国造船企业最后的建造质量与日、韩是一样的,惟一不同的只是花费了日、韩企业两倍的时间,所以对船东来说,在中国造船需要有一定的耐心。他认为,中国造船业的最大优势是中国的造船企业都在努力学习,努力改进,而且从1998年开始至今给人一个非常良好的印象,就是船舶建造周期正在逐步缩短。

  大连新船重工总经理孙波并不否认中国造船业与日、韩之间的差距,但是他认为,这些年来国内造船企业的管理已开始走向正确发展的轨道,各个船厂都知道下一步怎么走。这些年中国造船技术、管理的发展,比前面几十年的发展还要快。像大连造船重工建造的滚装船、广船国际建造的客滚船,都是世界上技术比较高的船舶,而LNG(液化石油气船)的订单则更表明国内造船业已经迈上新的台阶。

  作者:蔡拥军

  (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