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城际轨道导演长三角双城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02:02 每日经济新闻

  专家称,网络路程总长可能达2200公里

  朱宁 NBD上海报道

  前天,在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环渤海京津冀地区、长江三角洲地区、珠江三角洲地区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经审议获得原则通过。

  有关专家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个长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网路程总长可能达到约2200公里。

  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司铁道处一位负责人透露说,国家发改委将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近期对《环渤海京津冀地区、长江三角洲地区、珠江三角洲地区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做相应的修改。

  据了解,这个规划是铁道部《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在考虑了长三角已有铁路网布局以及地区内各个城市轨道交通规划的基础上提出的。

  依据《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我国将在未来5-10年内完成城际轨道交通骨架网络建设,20年内完成基本网络建设,50年内完成远景网络建设。

  目前长三角地区有沪宁、沪杭、杭甬三条干线,共有里程2100公里,占全国铁路总量的2.8%,人均拥有铁路2.7厘米,还没有一根香烟长。为了加快长三角地区的铁路建设,铁道部专门成立了长三角城际铁路公司筹备组。按照设想,到2010年基本形成以南京、上海、杭州为中心的“1-2小时交通圈”。

  同济大学轨道交通专家孙章透露说,目前由上海铁路副局长李庆鸿任筹备组组长,筹备组在级别上相当于正局级单位,可见铁道部对长三角城际铁路建设的重视。

  去年12月28日,最高时速达200公里的合肥至南京、合肥至武汉(安徽段)铁路试验段工程开工建设。这是铁道部长三角城际铁路公司筹备组成立后运作的首个项目。据了解,筹备组组长李庆鸿目前常驻合肥。

  关于长三角城际铁路,李庆鸿曾经向媒体介绍说,以沪宁、沪杭、杭甬为干线,同时配套以众多次干线的路网系统。长三角城际铁路网在已有干线基础上,还将开辟从上海往北、经过崇明岛、连接长江北岸多个城市再转到苏南地区的北线;并将开辟一条南线,可能的方案是出嘉兴、经乍浦、跨杭州湾到宁波;最终形成以上海为中心,以沪宁、沪杭(甬)为两翼的城际铁路主构架,覆盖长江三角洲地区主要城市。

  除铁路部门的方案以外,孙章曾经与其他学者提出过“长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

  孙章说,按照长三角经济带分布,长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网络可分为区域干线、次干线和支线三个层次。列车开行方案也可以分为中心城市间直达、停靠部分站点或站站停,列车速度可以相应地分为200公里,次干线时速在140-160公里和100公里三个层次。

  孙章介绍说,长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网将以沪宁干线、沪杭干线和杭甬次干线组成一个“Z”字的主干网络。以此为基础,还包括上海-崇明-启东-南京的北线沿江次干线,上海经杭州湾大桥到宁波舟山的南线次干线,南京-溧水-杭州,以及靖江-江阴-张家港-常熟-苏州-嘉兴-绍兴次干线。在干线和次干线以外,包括湖州-嘉兴、无锡-张家港、嘉兴-湖州、镇江-江阴-张家港-常熟-太仓-上海等支线。整个城际轨道交通网路程总长将达到约2200公里。

  孙章介绍,城际轨道交通将形成快速大容量的交通走廊。城市轨道交通将进一步引导产业结构的优化配置,同时引导城市布局结构的优化,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而这将进一步发挥长三角地区大中城市间的同城效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城际轨道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