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旅游共同体低价垄断 新加坡巴厘五日游3780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1:49 《时代信报》

  三大旅行社首建共同体称旅游绝无自费压力

  时报讯 (记者 周文 通讯员 王坚 潘宁) 记者昨日获悉,分别以国旅、中旅和青旅为品牌的广东国旅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中国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和中青旅广州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联合组成的“国中青”共同体近日宣告成立。

  据悉,这是三大全国知名旅游品牌首次最大规模携手,也是广州颇具规模的大旅行社首次正式合作。在随即宣布的8条出境游线路,价格创下新低。另外,针对是否为“垄断”和“低价恶性竞争”的质疑,共同体否认其说法并指出,价格优惠来源于规模采购带来的组团成本的降低。

  首批8条线路均为全包价

  据“国旅假期”总经理李进茂介绍,首批出境游线路价格均为全包价。记者发现,“国中青”共同体产品清单上标上了“绝无自费压力”字眼。线路特色方面,在常规热门线路的基础上融进了一些新元素和特色,如天天出发的韩国“大长今”5天,价格2680元,而目前市场价要3600元左右,便宜近千元。

  而东南亚线路在行程安排、交通工具和酒店住宿选择上比常规线路有所改善。有广州去香港返的新线新加坡/巴厘岛5天游,价格为3780元,比市场价4400元便宜了600元。此外,出境游新宠——日本九州海陆空6天游,价格为7680元。而非洲肯尼亚/埃及8天,11800元的价格比市场价16000元便宜近4000元。

  据透露,三大全国知名旅游品牌社此次携手合作,将在经营过程中实施形象、宣传、研发、采购、报价、销售、操作、出团和服务的“九统一”。今后共同体线路还会增加到20条~30条,除出境游外,国内游也在考虑之中。

  并非“垄断和低价竞争”

  广东中旅营运总监叶汉平向记者透露,出境游线路价格优惠主要是三家旅行社投入近5000万资金,联合向境内外航空公司和酒店进行大批量采购所致。

  对于业界可能出现的“垄断”和“低价恶性竞争”两点质疑,母公司为上市公司中青控股的广州中青旅总经理钟锡安认为,广州近30家国际社有出境游经营资质,加上产品复制性本身就高,所以无论讲资质还是产品,都不能叫垄断。至于“低价恶性竞争”,钟锡安解释说,如果是零团费、负团费,那必然是“低价恶性竞争”,而“国中青”共同体首批产品档次不低,显然不是零团费、负团费,价格优惠是来源于规模采购带来的组团成本的降低。

  旅行社联合成趋势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认为,“国中青”三家老牌旅行社组建和经营共同体,表面上看是以规模采购实现低价抢客源,实际上凸显了行业对未来竞争的一种姿态。记者发现,在刚结束的广州国际旅游展销会上,不少广州旅行社或和珠三角旅行社签订合作协议,或和省外景区联手。

  今年是WTO旅行社业保护期的最后一年,随着外资旅行社可以从事出境游业务,随着广州经营出境游业务的国际社的增加,竞争无疑会加剧。构筑共同体,是降低成本,共享资源的市场竞争应对措施。据了解,目前国内重要的旅游目的地或客源地市场,都存在针对不同市场的各种主题的联合体,云南几家比较大的旅行社龙头企业如昆明国旅、省中旅、海外、康辉等最近也成立了联合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旅游共同体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