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聚焦信托业 > 正文
 

信托公司抢搭资产证券化头班车 产品环境待完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08:55 证券时报

  □见习记者 黄磊

  中国资产证券化的进程有望掀开崭新的一页。昨天,有关国家开发银行资产证券化试点获批的消息被媒体披露,据悉该行将担纲商业银行基础设施贷款证券化的试点工作,国开行将收购并持有中小银行相关贷款,并发行相对应债券,这些债券初期考虑面对机构投资者,之后再扩大至散户,其中信托公司将承担核心角色。

  而监管当局也是资产证券化的推动者,一直在积极地完善相关的法规环境。据悉,由人民银行、银监会等部委联合起草的《商业银行资产证券化管理办法》正在修改,通过国务院最终审批后有望下一阶段出台,该办法将对资产证券化所涉及的利率风险、做空、对冲等具体问题进行法律意义上的规范和监管。

  信托公司有望受益

  据上海信托业人士透露,还没有看到国开行资产证券化的有关文件,但对于这项业务,国开行一直和一些信托公司保持着联系。预计过一段时间,国家开发银行将会召开一个专门针对信托公司推荐会,到时一些信托公司将会参加投标,并进行项目的具体分割。

  “他们可能要看信托公司年报出来,然后才会挑选一批比较好的信托公司来负责运作。”据知情人士透露,国开行上海分行也还没有收到该计划书。目前该项目的具体文件还没有完全通过,正在北京留待各部委的下一步审批。

  信托业内对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前景也比较看好。此前,不少信托公司参与了准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尝试,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例如中信信托,不久前与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合作采取“信托分层”模式尝试资产证券化。由于目前信托公司面临最大的问题是做项目评估、项目跟踪等耗费的管理成本相对较高,而资产证券化风险比较小,市场非常大,是比较可靠的方向。几家信托公司都表示,一旦这个资产证券化的项目推出,信托业有望成为受益者。信托作为整个证券化流程的核心,在运作中将会起到重要的作用,但是,这项业务同时也对信托公司风险控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产品开发环境急待完善

  从国际上经验看,标准化合约是资产证券化取得成功的关键。但在国内目前情况下,在设计产品时,对于原始债权人、原始借款人和原来商业银行之间的契约关系如何转化,抵押贷款的合约格式如何统一,都需要得到明确地解决。因为,只有有了标准化的产品才能顺利上市并打开市场。

  以英国目前的做法为例,资产证券化时需要先成立一家特殊目的的载体(英文简称SPV)其职能是购买、包装证券化资产和以此为基础发行资产化证券。但是我国目前的公司法不允许成立这样的“特殊目的公司”(英文简称SPC),所以业界转而考虑了一种变通方案———设立特殊目的信托(英文简称SPT),用信托公司作为载体来实现,是目前法律框架下相对可行的选择。但还是由于法规限制,信托方案解决也受到发行规模的限制,比如信托每次只能发行200份,还不能随时在市场上买卖,这又会影响抵押贷款证券的发行规模和流动性。因此,银行贷款资产证券化先要完善现有的法律法规,如对信托法、相关的管理条例进行一些补充修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信托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