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DHL将在中国内地引入自营飞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3:2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陈姗姗发自上海

  “不久,我们自己的飞机就可以飞到中国内地来了。”中外运-敦豪国际航空快件有限公司(下称“DHL”)董事副总经理陈奋祯日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透露了这一计划。这意味着,在今后与美国联邦快递(FedEx)、联合包裹(UPS)等国际快递巨头的竞争中,DHL将“自力更生”,不再受制于他人的飞机和舱位。

  DHL中国内地的国际快运业务此前一直是通过租用其他航空公司的飞机舱位来实现的,目前还没有一架DHL自己的飞机飞到中国内地。而竞争对手美国联邦快递(FedEx)与联合包裹(UPS)等国际快递巨头早已把自己的飞机开到了中国内地。所以在国际快运业务运作上,DHL目前还受到了航空公司和舱位的诸多限制。

  “去年我们在中国的快件业务增长在50%以上,今年我们会在航空方面进一步加大投资,其中我们跟香港国泰航空的合营机构华民航空(AirHongkong)很快就要飞到内地来。”陈奋祯先生告诉记者。

  华民航空是DHL与香港国泰航空的合资航空公司,DHL与国泰航空分别占40%和60%的股份。这家航空公司也是唯一以香港为基地的全货运航空公司。正是拥有了华民航空,DHL已经投资1亿美元把香港作为了其亚太区速递货运网络的空运枢纽中心。

  然而,要运营香港至内地的航线,是需要获得香港和内地两方面的批准的。据王梅林先生透露,目前DHL方面已经向香港特别行政区经济局提出了开辟香港到内地新航线的申请,在香港特区经济局批准后,DHL再将申请递交民航总局。但由于目前申请还处于审批阶段,还不便透露具体的航线计划。

  据民航总局运输司专门负责航线审批的商小姐介绍,在去年9月内地和香港签署了新的《内地和香港特别行政区间航空运输安排》及备忘录后,国泰航空公司获得了运营往返香港与北京、厦门、上海三地货运的权利,从而打破了港龙航空一家“独霸”的局面。而根据新备忘录的规定,中国内地还有10多个内地城市的航线可以允许两家香港的航空公司“分享”,因此华民航空也有机会获得航权。如果华民航空公司获得了香港特区经济局的批准,民航总局将在申请开航日的前60天决定是否批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DHL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