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俄罗斯天然气管道欲直通西欧 德国态度积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0:10 解放日报

    在西伯利亚广袤的土地下,丰富的天然气正躺在那里等着被采集。对于这些资源,俄罗斯天然气公司有一个数十亿美元的宏大计划:修建一条超级管道,将天然气直接出口到德国,甚至更远的英国。如此一来,俄罗斯与欧洲的距离将大大拉近。

  这条战略管道将取道水下,从圣彼得堡附近出发,通往德国,也有可能继续前行到英国。整条管道设计长度917公里,年送气能力300亿立方米,总耗资预计在80亿美元到100亿美
元之间。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已经开始着手在欧洲寻找合作伙伴。

  然而不少分析家对这项计划持怀疑态度。除了高得令人咋舌的成本,这条管道究竟能否完全满足西欧市场的需要也是个需要考察的问题。另外,目前欧洲人还有更省钱的选择:对现有管道进行升级,增加输送能力。

  但俄罗斯天然气公司有自己的想法,他们说这条新管道非常有必要,因为它能够保证天然气从俄罗斯直接、安全地运抵欧洲。该公司发言人奥尔加说:“这条管道将直接把欧洲消费者与俄罗斯统一供气系统连接在一起。”对于俄罗斯,这条管道将确保天然气出口的多样化,增强能源产业的安全性。新管道将避开那些政治、经济动荡的区域,同时可以降低政治风险。

  分析家们指出,俄罗斯还有一条潜在的政治原因没有讲出口,那就是减少对乌克兰和白俄罗斯的依赖。目前,这两个国家是俄罗斯能源输往西欧市场的必经之路。俄罗斯天然气公司80%的对欧洲出口是从乌克兰中转的。

  目前,大多数西欧国家对俄罗斯的新计划持保守态度,但德国表现得较为积极,该国数家大能源公司已经加入俄罗斯天然气公司的特别工作组,对北方—欧洲管道的经济可行性进行调研。

  让西欧国家却步的原因之一是,担心新管道会增加欧洲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性,进而构成政治和经济风险。在兼并尤科斯公司核心企业尤甘斯克之前,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已经拥有超过全球20%的天然气储量,在欧洲的市场占有率高达27%。合并之后,该公司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公司。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