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杜邦多元应对能源价格上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06:2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李溯婉发自深圳

  对于主要以石油为上游原材料的美国杜邦公司(下称“杜邦”),不断上涨的石油价格无疑对其有相当大的影响。而最近,有分析人士预计,今年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可能将升至每桶60美元以上。

  “在应对石油等能源价格上扬方面,我们做了很多工作。”3月11日,杜邦包装用塑料与工业树脂业务部全球副总裁及总经理克莱格·比内蒂(CraigBinetti)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独家专访时,坦言该部门受到石油价格的影响不少,当天在杜邦中国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厂正式投入生产的乙烯共聚物生产线,就是该部门降低成本其中的一个策略。节约成本在中国设生产线

  《第一财经日报》:杜邦选择在中国投资建设乙烯共聚物生产线是出于什么考虑?

  比内蒂:深圳这条乙烯共聚物生产线,是我们在亚太区投资建设的第一条乙烯共聚物生产线,目的是为了满足中国及整个亚太区塑料包装市场日益增长的需求。中国的塑料包装行业是中国塑料工业中发展最为迅速的领域之一。2004年塑料包装材料产量达到540万吨,预计到2005年更达625万吨,约占中国整个包装工业产值的25%以上。我们非常看好这里的前景。另外,石油等能源价格上扬,我们受到直接的影响,选择在中国建成这条生产线,一定程度上也是为了接近客户,节约成本。深圳生产线计划5年回本

  《第一财经日报》:杜邦在这条生产线上投入资金有多少?估计多少年可以回收成本?

  比内蒂:投入资金的具体数字不便对外透露。但可以说,这条包装用塑料与工业树脂生产线的投资在杜邦对深圳的各项投资中,是一次性资金投入最大的项目,在生产设备、操作规程、工艺和质量控制上都按杜邦在北美的标准。至于多少年可以回收成本,我们在对此项目投资前就有多项投资指标,回报率要大于12%,回本时间少于5年。上海研发中心年内可使用

  《第一财经日报》:杜邦包装用塑料与工业树脂业务部在中国下一步的策略?

  比内蒂:我们在深圳投资这条生产线时,已经考虑到进行再投资,并作了设计上的预留。我们对中国以及亚太区市场有很高的期待,杜邦在上海投资建立的研发中心预期在今年晚一些可以使用,包装用塑料与工业树脂业务部将与其他部门积极投入研发和测试工作,研制新产品以满足客户的需求。多元应对能源价格上扬

  《第一财经日报》:由于受油价的影响,中国不少企业都不敢轻易接单,部分中小企业甚至濒临破产的境地。杜邦作为一家有203年历史的企业,已经历过多次能源短缺或原材料价格上涨,在这方面有哪些好对策?

  比内蒂:油价不仅对我们的业务影响很大。近年来,我们的经营成本随着油价上涨而大概上涨了10%。原材料价格上涨时,我们在选择客户方面也会像很多中国企业一样非常谨慎去考虑利润这个问题。我们除了每天对库存盯得很紧之外,还做了很多方面的工作。在管理方面,我们早已采取了六西格玛管理,在生产、加工等环节寻找规律,计划一些项目去改善能源的使用率。例如,过去生产中产生的热能常散发空气中浪费掉,现在我们通过新技术把热能利用到另一个生产环节,循环再用有利于降低成本。1997年至2004年,我们每年节能16%。

  在采购方面,我们尽量分散对石油、天然气的依赖,不断地采用新型材料来达到平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能源价格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