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国纺织品遭遇欧美倒春寒 近期将组团谈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 17:54 人民网

  本报讯 刚刚迎来自由贸易春天的中国纺织品不断遭遇来自欧、美的“倒春寒”。11日,欧盟和美国两大市场几乎同时向中国纺织品发难:先是欧盟发言人克洛德·韦龙-雷维尔说,由于欧盟担心来自中国的纺织品大量增加,目前正在考虑今年减少从中国进口纺织品;美国纺织品和服装制造商在同一天也要求政府立即采取保障措施,限制中国纺织品和服装对美国出口的增长速度。

  “我们正在针对美、欧可能采取的措施召开紧急会议。”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会长王沈阳昨天下午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商会基本上是在第一时间内就获知了相关消息。王沈阳向记者透露,有关方面正在加紧组织政府代表团,“代表团将在近期前往美国和欧盟对纺织品出口进行磋商。”

  今年1月1日起,全球取消纺织品贸易配额制。在此之前,世界各国均预期中国纺织品出口会因此而出现“井喷”局面。随着今年第一个月的数据逐渐公之于世,世界各国特别是欧盟、美国等发达国家要求对中国纺织品出口实施新限制的频率不断加快。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中国对美国的服装出口较上年同期增长了80.2%,达到9.89亿美元。纺织品对美出口增长了43.4%,达到5.4亿美元。1月份对欧盟的纺织品和服装出口较上年同期增长了46.8%,达到约15亿美元。欧盟从中国的纺织品进口增长了43%,达到4.3亿美元;服装进口增长了42.8%,达到11亿美元。另外,某些纺织品的出口增幅更是大大高于总体水平。据悉,今年1月份中国出口到欧盟的女式衬衣和罩衫等产品的数量较上年同期增长了两倍以上,而出口价格却大幅下跌了41%。

  事实上,自今年以来,中国政府一直对纺织品出口密切关注,并从3月1日起对部分纺织品实施自动出口许可,目的就是对敏感纺织品的出口进行预警和监控。王沈阳在本月9日会见来访的美国商务部纺织服装办公室主任哈金森时曾表示,今后如果出口出现非正常增长,还将有其他具体措施。记者了解到,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此前积极推进的纺织品企业的行业自律机制获得绝大部分出口企业的认可,其中可能实行的“最低正常价格”将有望保证中国纺织品的正常出口。

  -第一访谈

  不能根据单月数据决定限制

  受访者:

  王沈阳: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会长

  记者:中国纺织品对欧盟、美国的出口增幅高于中国对全球出口30%的增幅,这种增长是否正常?

  王沈阳:中国纺织品欧盟和美国市场的出口增幅较高是“事出有因。”中国某些产品的生产能力很强,但美国给予中国的配额基数很少,以此作为中国出口增长的基数很不合理。

  以今年对美国出口增长8倍的“裤子”为例,中国的产量占全球的1/3,但由于配额限制,只占美国裤子进口的3%。裤子是美国纺织品进口三大类中的一类,其去年的进口总额达到340亿美元。但美国一直对中国采取歧视性的配额措施,去年给中国的配额只有550万打,而同期给越南的配额就达到了1018万打。

  我认为,无论中国产品如何增长,只要不超过30%的市场比例,实际上都应属正常范畴内。另外,某些产品的出口价格下降是因为在配额制度下,出口企

  业总是想办法提高产品的附加值,而配额取消后,各个档次的产品都能够出口,拉低平均价格也属正常现象。

  记者:欧盟、美国方面如果根据1月份的数据就对中国纺织品出口采取制裁措施是否合适?

  王沈阳:我们认为,欧盟和美国如果仅仅根据一个月的数据就对中国的纺织品出口采取限制措施是不合适的。我们希望对方在作出决定之前,能够先与中国政府和业界进行沟通,以便及时商讨相关解决办法,避免由于贸然采取措施而影响双方纺织品贸易大局。这同时还会阻止来之不易的纺织品贸易自由化进程。

  商会在与美国商务部纺织服装办公室主任哈金森会谈时,对美国纺织业界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邀请他们来中国访问参观,亲眼看一看中国纺织业状况和市场发展情况,了解当今纺织业发展的趋势;二是希望美国业界能够有一个统一的代表性组织和统一的声音,以与中国纺织业界进行对话。(陆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