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全国医药连锁第一品牌和平药房控制权争夺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 15:2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文静

  成都 重庆报道

  就像一场拔河的两方,争夺全国医药连锁第一品牌和平药房的控制权,一头是四川迪康产业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迪康),一头是重庆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重庆医药)。

  先渗透和平药房,再向其母公司重庆医药大肆输血,迪康拿下整个和平药房之心昭然。业界称,几年前迪康就参股和平药房,去年下半年又达成协议,迪康向重庆医药增资达1.87亿元,占重庆医药总股本的43.07%,成为第一大股东。

  然而,要想真正得到和平药房的控制权决非易事。重庆医药的高层和员工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透露:“和平药房的实际控制者仍然是重庆医药。”因为重庆医药股权结构里,有大量的管理层和普通员工持股,这些股份同样具有话语权。

  而且,迪康增资迟迟不到位,更让和平药房花落谁家充满了悬念。

  重庆医药需“输血”

  作为医药商业企业全国“前五强”和西部老大,重庆医药的梦想是大举进攻全国市场,力争通过3-5年销售突破100亿。去年,其销售收入达45亿元。

  重庆医药人士称,医院销售这块已占据重庆市70%的市场份额,增长空间十分有限。因此,以和平药房为主的药品零售的增长,成为了重庆医药实现梦想的关键。

  两年前,和平药房就以5.6亿元的销售额在全国医药零售市场排名第一。目前,其门店数已达1700家。

  然而,多年来,和平药房主要还是在本土发展,被业界称为医药零售“重庆帮”。因此,出巴山,攻占川黔,成为了和平药房走出大本营的第一着棋。

  2003年6月,重庆医药控股51%,控股贵州省医药集团。到去年10月,和平药房在贵州开业29家。按照重庆医药的计划今年将发展到100家以上。

  攻下贵州之后,四川就更让重庆医药眼馋。四川医药销售总量是重庆的3倍,却没有一个年销售收入超过10亿的医药流通企业。重庆医药总经理唐宪华今年喊出,主攻四川!

  然而,攻占四川乃至以后的全国性战役,不管兼并还是重组,重庆医药遇到了一个难题:资本金比例对投资额的限制。

  重庆医药一负责人称,按国家相关规定,企业投资项目自投部分不能超过企业资本金的50%。目前重庆医药的总资产达8亿元,但资本金只有5044万元。换句话说,重庆医药若投资,自有资金部分不能超过2522万元。在对贵州医药的投资中,重庆医药的投资就很“险”:投资金额达2104万元。

  不仅如此,由于销售额与注册资本金严重不对称,必然负债率过高。重庆医药一负责人表示,负债率已影响到银行授信。虽然现在和平药房的流动资金不成问题,但要向外投资,必须依靠银行贷款。

  那么,如何才能增加资本金,降低负债率?

  按有关规定,资本金可以来源于自身利润。但现在医药流通业利润早已摊薄,2003年重庆医药销售近35亿元,利润率不足2%。

  因此,重庆医药想到了依靠战略投资者来输血。通过引资,不仅可以解决目前缺少资本、资金问题,还能增强自身“造血”功能。

  迪康增资协议

  战略投资者选谁呢?与华润、北大方正、上海复星等全国20多家大型企业集团接触后,重庆医药选择了迪康。

  重庆医药总经理助理袁泉证实,该公司和迪康已签定协议,迪康以每股4.91元的价格,增资扩股3816万股,总增资额达1.87亿元,占重庆医药股份公司总股本的43.07%,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入主重庆医药,意在和平药房。迪康总裁曾永江宣布,两三年内,和平药房将再发展2000家,年销售收入达50亿元。

  迪康不仅看好和平药房的网络和金字招牌,还看好和平药房的团队。据重庆医药一高层讲,今年初,迪康已下了授权书,委托重庆医药全权管理四川的和平药房。

  迪康旗下有两家上市公司,迪康药业600466.sh和成商集团(600804.sh)。其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医药制造、医药流通、零售百货、金融信托四大产业的战略格局。

  业内人士分析,四川迪康是凭借与重庆医药的前缘才被选中。

  2002年,迪康和重庆医药投资4亿元,在成都建立了西部地区最现代化的医药配送交易中心。

  重庆医药副总兼和平药房董事长庞世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几年前,迪康参股了和平药房,持股比例是20%。此后,在四川,迪康控股成立了医药流通企业和平医药,迪康药业成立了子公司四川和平药房连锁有限公司。

  第一股东不是实际控制者?

  “增资后,对迪康的提法最好是称‘大股东’。因为对重庆医药包括和平药房的实际控制者仍然是重庆医药。”最近,重庆医药一高层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该负责人解释得很谨慎:“除迪康持股外,还有国有股。”和平药房一老员工告诉记者,重庆医药的员工都持有股份,他本人也有。

  增资后,除迪康持股比例最多外,其余股份将分别由谁掌握?

  2月24日,记者致电庞世荣,他称正和迪康董事局主席曾雁鸣在一起。他说双方约定对重庆医药引进迪康战略投资者的所有情况,均不接受采访。

  而记者在重庆市工商局发现,增资后重庆医药的股权结构,并未作变更登记。

  重庆医药股东发起人名单显示,到2003年,重庆医药5044万元的注册资本金中,重庆化医控股集团控股55.39%,西南药业5.95%,其他集体法人资本36.17%,还有个人资本2.49%,均以现金出资。

  由此可见,在重庆医药的股权结构里,一直有管理层和员工持股。记者查阅1993年重庆医药的招股说明书看到,《重庆医药职工内部股管理办法》规定,职工内部股126万股,占总股本的2.5%。每股面值1元,售价1元。出席公司股东大会的股东必须持股20万股以上(含29万股)。据后来员工称,当时职工入股都是通过工会来操作的。下属企业职工是否也会以法人名义入股?工商资料上难以反映。

  尽管增资后重庆医药的股权结构无从得知,但显而易见,除了迪康持有的43.07%外,重庆医药的职工也拥有相当的话语权。

  重庆医药一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最初迪康想控股重庆医药,但由于重庆医药的管理层和普通员工不同意,持股比例就降到了51%以下。

  就此,业内人士分析,虽然迪康想借重庆医药之手吞下和平药房,但重庆医药另有打算,通过管理者和员工持股,把实际控制权掌握在自己手里。重庆医药和和平药房都是如此。

  增资资金难到位?

  更重要的是,重庆医药一高层负责人告诉记者,迪康增资的1.87亿元资本金付了多少不好说,“反正没有完全到位”。

  据他说,当初约定一次性付款,短则现在支付,长则半年。

  就其原因,他分析和当前的国家金融政策有关,迪康可能资金周转不过来。

  该负责人说,这钱迪康应该来源于旗下的上市公司。

  尽管2004年报还未公布,但迪康业绩下滑已成公开的事实。季报显示,去年1-9月,虽然迪康药业主营业务收入近1.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左右,但受能源、原材料涨价和产品价格降低等因素影响,净利润只有近700万元,同比下降42%。

  成商集团同样,去年7-9月,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有所下降,净利润130多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40%。

  3月10日,重庆医药一高层告诉记者,如果迪康资金难以到位,重庆医药不排除另外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可能。目前,重庆医药已在和北京、上海多家医药流通企业和投资公司接触,但还没有出现意向性伙伴。

  至于和哪些企业在接触,该人士称不便透露,接触的都是“有国资背景的企业”,但不会是华润、北大方正等曾谈过的企业。

  有观察人士分析,只要迪康的增资一天不到位,和平药房控制权到底花落谁家都还是未知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医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