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宝钢集团整体上市 > 正文
 

宝钢再次布局青岛 中韩钢铁巨头鏖战南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 10:1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尹永铸 青岛报道

  宝钢又一次将目光投向青岛——就在宝钢正式对外宣布年度铁矿石价格上涨71.5%后的第二天。

  3月1日,宝钢与青岛市政府正式签署了进一步扩大合作备忘录,以加强港口物流、钢
材配送、汽车零部件以及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等领域的合作。

  青岛港是中国最大的铁矿石进口港,宝钢进口的铁矿石多通过青岛港卸货。不过,宝钢再次布局青岛,其意显然并不仅在铁矿石。更重要的是,其强劲对手韩国浦项制铁正与之展开针锋相对的竞争——2月份,二者在广东佛山已经开始了较量,在青岛,中韩两大钢铁巨头的“战事”也将一触即发。

  宝钢青岛战略

  据青岛当地媒体报道,3月1日,宝钢集团董事长谢企华在签约时表示,宝钢将一如既往地发挥在资源采购、钢材加工配送等方面的综合优势,积极为青岛市四大制造业基地、奥运工程等钢铁下游产业和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提供精品钢材。

  概括谢企华在签约仪式上的讲话,宝钢和青岛将在四个领域加强合作:港口物流、钢材配送、汽车零部件及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

  “这只是一份备忘录式的意向性协议,并没有具体的内容可向媒体透露。”宝钢集团一位人士在电话中对记者说。青岛市发改委工业处的一位人士也向记者做了相似的陈述。

  北京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徐杰并不这样看:“这虽然仅仅是一份备忘录,却透露了一个强烈的信号,即青岛在宝钢的版图中具有战略意义的地位,同时,这也为二者其后马上就要到来的实实在在的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实际上,宝钢从2001年初便开始了与青岛的合作。2001年5月青岛宝井钢材加工配送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投资总额7464万元,2003年公司销售收入12.64亿元,2003年末拥有资产总额43967万元。这家公司主要为包括青岛在内的山东省各地区提供钢材剪切加工配送服务,尤其是服务于青岛的家电、汽车制造业,比如对海尔、青汽直供配套。公开资料显示,宝钢汽车板、家电板、造船板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已分别达50%、40%、30%以上。

  “围绕可持续发展,青岛还将大力推进炼油、造船、汽车等重大项目建设,发展电子和家电产业,壮大港口经济。这一宏伟壮观的蓝图,为宝钢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谢企华对青岛的期待显然还不仅仅局限于家电与汽车。

  北京证券分析师徐杰认为,向来擅长高起高打的宝钢其实将目光放得更远——振兴东北的机遇对宝钢有着巨大吸引力,基于此宝钢正将其重心由南向北转移,而拥有极大港口优势的青岛无疑是最好的战略要地。

  在签约仪式上,谢企华同时表示,将充分利用青岛港的优势条件,为宝钢打造全球供应链发挥重要作用。据了解,中国2004年的铁矿石进口达到了2.1亿吨,是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其中青岛港是中国最大的铁矿石进口港,2004年青岛港共装卸了4144万吨铁矿石,占中国进口铁矿石的五分之一强。分析人士认为,宝钢在铁矿石价格上涨71.5%后紧接着与青岛市政府签署此项备忘录,并不仅仅是一种巧合,就进口铁矿石的卸货转运进一步强化与青岛港的合作显然是十分必要的,毕竟青岛港扼守着宝钢原料进口之咽。

  “尽管目前看来,这仅仅是一份备忘录式的协议,但确定无疑的是,下一步二者具体的合作项目马上就会纷纷呈现,包括投资甚至并购。”徐杰对记者说。

  宝钢浦项之争

  促使宝钢火速与青岛签署备忘录的因素不止于此,另一家钢铁巨头、世界500强公司韩国浦项制铁在广东佛山和青岛的一系列动作,成为另一个导火索。

  就在今年2月份,浦项制铁在广东佛山追加1200万美元的投资,在原浦项佛山物流中心的基础上,改组建成浦项佛山钢材加工有限公司,该公司将成为浦项中国总部的又一家独资企业。据了解,新的钢材加工工厂已于日前开工建设,计划于今年9月底建成投产,该中心将以不锈钢的剪切加工为主,设计年产能力为10万吨。

  这一举动与宝钢针锋相对。2004年12月,佛山宝钢不锈钢加工配送公司(简称佛山宝钢)成立,这家公司由宝钢国际、宁波宝新不锈钢公司和宝钢国际南方公司三方共同投资,其中一期工程固定资产投资6750万元,计划从日本和韩国引进纵切和横切机组,一期年设计加工能力为8万吨,预计年销售额为16亿元。

  众所周知,不锈钢产业是宝钢长期规划发展的三大制造主业之一,而佛山宝钢则在宝钢的不锈钢产业格局中占有战略性地位。该公司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公司为做大不锈钢,制订了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公司还将建设二期和三期工程,目标是成为年加工能力30万吨、年销售额50亿-60亿元的国内规模最大的专业化不锈钢加工配送中心。

  银河证券高级研究员田书华告诉记者,珠三角市场对钢材的胃口与日俱增,特别是不锈钢更供不应求,这一区域的不锈钢市场正成为国内外主要供应商的必争之地。显然,宝钢不会将这块宝地拱手让给浦项。

  而在青岛,浦项制铁早已扎下深深的根基。2002年10月,浦项制铁与青岛钢铁签约,联合投资1.8亿美元生产冷轧不锈钢板项目,此项目年产冷轧不锈钢板15万吨,是中国目前生产冷轧不锈钢板的最大工程之一。去年8月,浦项制铁又投资2000万美元,在青岛开发区建立不锈钢深加工基地。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猜测,从“备忘录”及宝钢浦项的竞争态势分析,宝钢下一步很可能会在青岛追加投资,兴建一家规模不亚于浦项制铁的不锈钢配送中心,因为宝钢越来越注重依靠完善的物流配送体系来抢占市场份额。

  两家钢铁巨头在中国的战场上早已有过交手,且难分胜负。2001年7月,在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举行的首批管线钢全球招标中,志在必得的宝钢“门前失手”,被韩国浦项拔得头筹,这成为宝钢最深刻的教训。在此之后,二者又一次较量,在国内家电板、汽车板的争夺中让浦项败下阵来。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二者的争战只会给中国的钢铁产业带来好处——佛山已经成为我国最大的不锈钢基地,青岛也正成为与佛山遥相呼应的我国北方不锈钢重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宝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