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海信西门子商标之争 > 正文
 

海信西门子之争急刹车 中国公司侥幸胜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 09:5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徐会玲 北京报道

  预定4月14日在德国起诉的一场触动了许多中国人民族情绪的官司,突然意外地被取消了。

  3月6日,中国海信集团与德国博世-西门子家用电器集团(简称博西)在北京就双方业已
存在的商标争议,经过充分磋商,已达成和解协议。就在几天前还在大骂对方“商标耗子”、“大户人家也作贼”的海信如今已与仇家泯然恩仇。

  和解来得突然还是必然

  当众人都在盼望那场官司快点到来的时候,这个皆大欢喜的结局来得着实突然。西门子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双方和谈其实一直在继续。其实看整个事件的始末,双方都在以和谈的态度对待彼此,唯一不能令和谈继续下去的只有“转让价格”这一敏感因素,也正是4000万欧元的开价激怒了海信。可以想象,如果当时的价格双方都可以接受,也不会有后面轰轰烈烈的全民讨论。

  关于此次和解的转让价格恰恰是最令人感到神秘的一部分,海信和博西双方也都在这个问题上保持默契,秘而不宣。在3月10日,某主流网站刊出了博西的一个公告,里面透露这次转让没有让海信付出一分一毫。尽管这个公告保持了没有多久就被删掉了。

  记者打通了海信负责知识产权的副总郭庆存的手机。那场专家和被抢注商标的公司一起怒斥西门子的研讨会刚过去不久,记者还清楚记得郭因激愤而挥舞的双臂。如今他在电话里竟然能够把这个和解协议几乎完整的详述一遍,但是对转让细节和转让费用未有置评。“我不能说是哪一方先让步,我只能说商务部和商标协会在里面起到了重要的协调作用。”郭仍旧是很谨慎的语气,但是明显轻松了很多。

  西门子集团中国区对外发言人王君燕告诉记者,“这个结果我们当然欢迎,至少不会再把我们也连带进去,虽然我们和博世西门子家电在此事上毫无关联。至于可以告诉媒体的,只有那个和解文件。”

  那个和解文件的末尾这样写到:“……双方也愿意在此和解基础上,今后在相关业务领域积极寻求合作机会,加强友好合作,促进事业发展”。而就在3月9日,博西家电全国销售总经理吴建科对媒体表示,“和解绝对不止转让价格那么简单。博西与海信之间还会有一系列的合资与合作。”,几乎是在同时,在博西的小家电生产基地奠基仪式上,海信的副总裁王志浩以嘉宾身份出现在了现场。

  皆大欢喜?

  这个可喜的结果来得这么突然,可能是包括海信在内的大多数人没有想到的。尽管此次和解被海信律师团成员张保国形容为“至今最漂亮的一仗”,但是到底谁推动了事情的解决?

  政府和媒体在其中的力量自然不言而喻,商务部的斡旋,欧盟驻华机构的介入,那场声势浩大的“中国商标海外维权研讨会”上,商务部、工商局、商标局等部门均有代表出席,海信方面更是启动了强大的舆论攻势,唤起了中国消费者对海信的巨大同情和对西门子的反感,这些都可以构成博西考虑放弃的重要原因。

  然而无论是政府还是媒体,最终让博西处于对自身长远利益的考虑而作出了让步还是中国巨大的市场。尤其是西门子在中国的高端冰箱和洗衣机市场已经占据了一定的份额,即使其公关发言人一再宣称“我们和博西没有任何关联”,但这些并不能消减国人已经被点燃的民族主义情结。如果打官司最终不论是赢还是输,都可能无法洗掉此事给“西门子”带来的污点。对于像西门子这样的公司,品牌上的伤害是致命的。所以西门子在这次自己合资公司和海信的争端中,扮演的绝不是推波助澜的角色。

  再看博西自身,尽管其早在1994年就已经进入中国,但他们的产品线主要集中在冰箱、洗衣机及小家电等白电领域,并不涉及彩电等黑电领域,与海信合作自是利好多多。博西方面也意识此事如不尽快偃旗息鼓,博世家电宣布从今年开始全面进入中国市场的计划可能会成为泡影。因此番和解而可能与海信达成的合作,必然也在博西的计划之中。

  对于海信,真的就可以很轻松了吗?如果仔细阅读这个和解声明,可以发现其中特别使用了“根据当地法律(博西)在德国和欧洲地区注册的‘HiSense’商标”这样的表述,事实上意味着海信承认了博西公司在德国和欧洲注册“HiSense”商标的合法性。博西放弃该商标的拥有权和使用权,更多的属于“让步”范畴,而非法律上的失败。因此,这个双方妥协的结果也绝非海信法律上的胜利,更真实的程度可以将海信视为一个侥幸胜利者。

  这场夭折的海外之讼更加印证了一个真理,没有永远的敌人和朋友,有的只是永远的利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信新闻 全部西门子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