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宝钢集团整体上市 > 正文
 

钢铁厂商争夺上游铁矿石 宝钢巴西钢厂项目遇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 06:54 东方早报

  备受业界瞩目的宝钢投资巴西钢铁项目目前出现变数。在参加昨日的第四届钢材市场和贸易国际研讨会时,宝钢有关人士透露该项目与合作方发生了一些分歧,对可行性研究报告作结论可能会推迟,但宝钢不会轻易放弃。同时,宝钢与甘肃金川集团正在对菲律宾和马达加斯加投资镍矿进行研判,印度办事处也会在今年一季度成立。

  近日世界三大铁矿石供应商叫板钢铁企业,将新财年的铁矿石价格提高了71.5%。宝
钢经过努力还是最终就范。在分析新日铁为何爽快接受铁矿石价格暴涨时,有一种观点认为新日铁在三大供应商的矿山中都参股投资,因此可以对冲铁矿石成本压力。而宝钢巴西圣路易斯钢厂项目的合作方之一正是世界头号矿石供应商巴西CVRD。

  宝钢集团海外事业发展部部长于中海告诉记者,对巴西路易斯钢厂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作出结论会推迟,因为与巴西方面的谈判出现了分歧。主要问题在于目前涉及的投资额比预期的投资额大,在税收上问题上也有争议。

  “宝钢肯定会慎重权衡各方面的因素,而不会轻言放弃。”于中海强调。同时他也否认了巴西项目和湛江项目“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传言,他指出宝钢对这两个项目都很看重,而且也有足够的资金实力来实施这两个项目。

  虽然巴西项目遇到了阻遏,但是宝钢全球扩张的鸡蛋并没有放在一个篮子里。在数月前宝钢参股国内最大的镍矿供应商甘肃金川集团后,宝钢又把目光投到了东南亚的菲律宾和非洲的马达加斯加。

  据悉,宝钢与金川目前锁定了菲律宾、马达加斯加镍矿投资项目,工作组正在对投资计划进行评估。

  由于宝钢集团上钢一厂的不锈钢项目改造将最终形成150万吨的不锈钢生产能力,金川同时还是宝钢不锈钢的国内对手太钢的合作伙伴,因此金川的镍矿供应将无法完全满足宝钢生产不锈钢的需求,宝钢希望在海外寻找镍矿资源。

  另据透露,今年一季度宝钢在印度的办事处也将会成立。据了解,宝钢认为在印度有投资机会,所以成立办事处有利于进行市场调研。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