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乳业 > 正文
 

外资乳业巨头携资本优势卷土重来 蒙牛暗渡陈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03:14 每日经济新闻

  张晓华 NBD上海报道

  据知情人士透露,蒙牛正在与乳业营业额世界排名第一的雀巢、第二的卡夫、第四的达能等频频“接触”,可能谋求资本合作。

  “根据企业发展需要,随时可能和他们合作。”蒙牛乳业董事会秘书兼首席行政总监
雷永胜表示,与国外巨头合作有资金合作、技术合作、产品合作等方式,而“至于采取什么合作方式,要看企业的需求,但乳品行业技术含量不高,一般不需要技术方面的合作,更多的应该是资金方面的合作。”

  伊利上海区域经理栾玉东等业内人士预测,蒙牛最近正发力奶粉,应该是在奶粉项目上和外资寻求资金合作。

  但蒙牛否认了业内猜测其寻找合作伙伴的原因———同已经注资的外资系不和。“我们和摩根士丹利、鼎晖投资、英联投资的合作一直都非常愉快。”蒙牛乳业副总裁、市场企划中心主任孙先红强调道。

  此前有报道称,上市的蒙牛与外资系签署了苛刻的“豪赌”协议。外资系要求蒙牛未来3年的年盈利复合增长达到50%,一旦蒙牛的效益达不到期望值,外资系将没收蒙牛管理层———金牛公司的7830万股,以惩罚蒙牛管理团队。而蒙牛发力奶粉市场,是因为苛刻协议使他们不得不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以保证蒙牛管理团队不被外资系踢出局。

  对此孙先红表示,“我们和国际财团没有任何摩擦,他们是投资者,不会去干涉经营。”雷永胜称则对记者表示:“整个合资谈判过程,都没有任何苛刻条件,我们双方遵循的是非常平等、自愿、双赢的原则。”

  业内人士分析,蒙牛与国外乳品巨头接触,向市场传递出了这样一个信号:前几年在中国市场试水但兵败中国的外资乳业巨头,正携资本优势欲“卷土重来”。乳业营业额世界排名第六的帕玛拉特(天津)乳品有限公司华东大区总经理于革昨日接受记者采访称,外资乳业纷纷从中国撤退,不仅和自己的发展战略有关系,而且和前几年中国乳业市场发展不成熟、奶源不好控制等有关。他表示,和几年前相比,中国的乳品市场现在已到了成熟发展期,可以说是“大局初定”,应该比较适合外资发力、后发制人。

  据了解,从1995年起,雀巢、卡夫、达能、帕玛拉特等国际乳业巨头纷纷进入中国市场,但几年后纷纷碰壁,或出让管理权、品牌使用权,或出售股权等,在中国惨淡收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蒙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