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造纸业 > 正文
 

中国棉纸企业仍有抗辩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5:59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专题撰文 记者 彭俊杰

  ◆历经13个月之久的美国对我输美国棉纸反倾销调查终于尘埃落定。

  ◆继美国对我国所有皱纸制品关闭出口大门后,再次将我国棉纸制品的出口列入了“黑名单”。

  ◆美国商务部将在3月15日发布征收反倾销税令,对所有涉案企业征收112.64%的反倾销税。

  昨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作出终裁,认为我国棉纸以低于正常价格在美国销售,损害了美国的相关行业,因此对所有涉案企业均征收112.64%的反倾销税。美国商务部在收到ITC终裁结果的7天内即3月15日将发布征收反倾销税令。

  昨日ITC最终宣判

  据介绍,所谓“棉纸”是指被裁切为等长的薄纸,宽度等于或大于0.5英寸,每平方米不超过29克,包括卷纸、盒装纸和折叠纸巾。2003年美国进口薄棉纸9.04亿平方米,价值2790万美元,要比皱纹纸的市场大得多。尽管目前我国棉纸的出口量还不是很大,但附加值高且前景看好。

  三大原因造成应诉失利

  对于这一广受中国纸品行业关注的中国输美棉纸反倾销案,之前就有不少业内人士指出企业应诉不积极是影响该案应诉成功的不利因素。对此,广东东方金源律师事务所涉外经济案件律师、反倾销专家金焰也向本报记者介绍,以深圳市为例,尽管去年初深圳市政府就设立了总额达1000多万元的反倾销应诉专项基金,确定资助该市企业的律师费用比例为10%~30%,但涉案的4家企业没有一家提出应诉。

  “应诉技巧的缺乏也是造成输美棉纸反倾销案失利的一个原因。”金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说。他指出,这次反倾销案,还涉及到美国经销商、零售商等各方利益。日前一家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的大型经销商,曾表示非常愿意为我企业出面向美国政府交涉,并明确表示急需从中国进口棉纸销售。如果我国企业能抓住这次机会,组织美国纸张经销商采取联合行动,阻止对中国产品征收反倾销关税,那么结果可能会不一样。他还介绍说,由于在这次反倾销案中美国商务部将印度作为中国产品的替代国,但由于两国在纸张生产方面差异很大、可比性不强,这样就高估了中国产品的成本。但是中国企业并没有能够提供完整、准确、规范的数据,作为应对调查的重要依据,所以使中国企业在这次反倾销案件中“又输一筹”。

  涉案企业仍有两种途径抗辩

  广东东方金源律师事务所涉外经济案件律师金焰告诉本报记者,“涉案企业并不是永无翻身之日,我国企业仍有两种途径抗辩:一是通过美国商务部的行政审查及日落审查;二是通过诉讼,也就是在美国法院立案状告美国商务部。

  对于第一种情况,金焰解释说,按照美国法律的规定,当某种商品被征收反倾销税满1年开始,每年都对上一年度的被征税商品的倾销幅度进行行政审查,若在连续3年的审查中达到最低倾销幅度(低于0.5%)或没有倾销,则可撤销反倾销税命令。

  “第二种情况是通过诉讼渠道解决”,据金焰介绍,根据美国法律规定,负责处理上诉的部门有两级,一是美国国际贸易法院,一是美国海关与专利上诉法院。上诉的期限一般为30天,如胜诉则法院将责令商务部在45天内重新修订其反倾销令,整个诉讼程序可能长达三年以上。

  最后,金焰向本报记者强调,由于行政审查和法律诉讼属于不同领域,可以同步进行。换句话说,企业可以向美法院起诉,也可以同时进行行政审查,但行政审核须在被征收反倾销税满1年开始。此外,企业可能要承担较高的律师和诉讼费用,因此也要考虑诉讼的成本。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棉纸新闻 全部反倾销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