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外贸行业 > 正文
 

浙江对外贸易市场转移瞄向拉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0: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杭州三月九日电 (记者 林露露) 近些年来,受到西班牙烧鞋事件等一连串来自美欧市场贸易壁垒和事件的影响,精明的浙江商人为了寻求破解难题的答案,纷纷打出了市场转移策略,以一体化状态出现的拉美诸国,便在此刻成为浙商外贸拓展的新一块“奶酪”。

  刚刚过去的这一年,浙江省对拉美地区的出口额为三十二点六亿美元,比二00三年增
长百分之五十以上,其中巴西、智利、阿根廷等都是浙江省在拉美地区的重要贸易伙伴。

  不久前,拉美加勒比海诸国几个驻沪总领事不约而同地收到了来自浙江台州的一份邀请函。由台州市政府与拉美七个国家驻沪总领馆联合举办的“中国台州——拉美七国友好周”,三月八日在台州市开幕,活动吸引了大批慕名而来并且实力雄厚的浙江企业。

  借用智利驻上海领事馆总领事龚豪迈的一句话说:“借助智利这个平台,意味着浙江台州可以拥有一个十亿人口的潜在大市场。”他说,智利是拉美拥有最多已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地区的国家,浙江人可以把半成品运到智利进行加工,再以智利为原出口国进行贸易。因为得益于智利与美国、南韩等国家已经签定的自由贸易协议,在此加工的产品可以享受零关税等政策优惠。

  在本次“友好周”活动上,拉美各国纷纷向浙江地方政府和企业抛出“橄榄枝”,体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与中国经济、文化、教育等各方位的全面交往的欲望。

  当记者询问中拉两地空中航线的开发情况时,阿根廷驻沪领事馆总领事贝约索这样回答记者,事实上,每个拉丁美洲国家都在竞争,都希望是第一个开通直航,第一个进入中国这块土地,所以阿根廷正在为此事努力着。

  中国驻巴巴多斯大使刘焕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浙江企业家应该积极进入拉美市场,这是中国政府非常鼓励的,中拉都有发展双边经贸关系的强烈愿望,双方的政治关系非常好。经济上有很强的互补性,中国与拉美国家发展贸易的潜力因此非常大。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