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严晓群首次披露斯威特白电帝国梦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07:43 第一财经日报

  专家认为,在圈地之后,如何改造国企、实施内部整合将成为家电巨头们面临的最大考验

  本报记者匡志勇发自济南宝鸡无锡

  南京斯威特集团(下称“斯威特”)斥资5亿元收购*ST长岭一事尘埃落定。昨天(9日),
*ST长岭以公告方式宣布了上述消息。

  斯威特行政总裁杨金同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同时宣称,该公司重组小鸭洗衣机的行动也将于3月底签署正式协议,斯威特将全部接收小鸭集团洗衣机业务资产和债务。这是继2003年入主小天鹅集团挤入白色家电(下称“白电”)领域以来,斯威特集团的再次出手。以生产验钞机赚得第一桶金的斯威特集团董事长严晓群历来低调示人,但上述两桩并购案浮出水面之际接受记者专访时,首次公开披露了其欲打造“白电帝国的梦想”。

  并购冲动

  2003年9月、11月,斯威特相继开启针对小鸭洗衣机和长岭集团的收购谈判。小鸭是洗衣机领域全国知名品牌,且公司坐落于山东济南,辐射华北、东北,区位优势明显;长岭是冰箱领域的知名品牌,其冰箱生产线目前也具有国内先进水平。小鸭洗衣机公司的办公室主任王海东向记者介绍,斯威特参与重组后,公司员工比较满意,因为至少基本工资会有保证了。而斯威特对长岭集团“员工不变、管理层不变,投入5.2亿元”的承诺也获得了企业所在地陕西省政府与长岭集团员工的认可。

  斯威特将小鸭和长岭收入旗下后,其洗衣机资产将包括2004年产销370万台的小天鹅、产能近100万台的小鸭,2004年小天鹅洗衣机销量超过海尔位居全国第一,洗衣机销售收入小天鹅加上小鸭也超过了海尔。在冰箱领域,小天鹅集团在湖北荆州、浙江宁波两处基地产能近300万台,长岭冰箱产能超过100万台。此外,小天鹅集团还拥有投资近3亿元的空调生产基地。这些都将成为斯威特打造白电帝国的“资本”。

  严晓群称,斯威特第一步计划将洗衣机业务做到全国第一,冰箱产业尽快突破盈亏平衡点,同时在国外搜寻新的并购目标,最迟明年有具体举措;中远期计划是在2至3年内将包括小天鹅、长岭、小鸭在内的白电资产都以小天鹅集团为载体,整体到海外上市。

  据严晓群透露,斯威特高层持股50%的海外产业基金已在美国成立,第一批1.5亿美元基金的发行计划最晚将在今年5月份完成。而整个产业基金募集规模将达30亿美元左右,该笔基金将以参与国有企业重组、并购的方式,来整合国内白电产业和装备制造业。

  目前,国内白电领域已有海尔、美的、TCL格林柯尔四大巨头,斯威特内部人士称,该公司以低成本并购的方式进入白电领域后,将力争成为第五个巨头。

  并购得与失

  斯威特的并购行动并非一帆风顺。当其从TCL、格林柯尔等家电企业手里抢下*ST长岭、小鸭洗衣机时,也预示着将为这些深陷亏损泥潭的企业重生付出高昂代价,承担巨大风险。

  小鸭洗衣机债务纠纷到达司法执行阶段的就高达2亿多元,长岭集团也面临数亿元的债务诉讼。国信证券家电行业首席分析师王念春告诉记者,以并购亏损企业的方式来扩大规模的企业,需要谨慎防范被并购企业的不明债务。国内一家家电巨头曾以集团名义并购安徽一家企业,但进去后却发现其存在巨额潜亏。目前,家电领域的资本圈地运动对于企业快速扩大规模,以规模化降低成本大有好处。规模大的企业能摊低采购成本、管理成本,固定资产利用更充分,这就是家电企业急于扩张并购的原因。

  斯威特集团一位高层也向记者表示,并购企业以扩大规模是为了求得生存。但业内人士则怀疑,斯威特进军白电与其他家电巨头的竞争优势何在?海尔、TCL是依靠多领域发展扩张形成了如今的规模优势,其企业品牌、管理水平都已经积累多年经验;美的以空调领域领军地位冲刺其他白电领域,也是储备了足够的人才并发挥了强大的成本控制能力才成功的。通过并购起家的格林柯尔,尽管其产业规模壮观,但近来连遭诉讼和公开批评,前途尚待观察。

  著名家电专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主任陆刃波认为,老国企存在冗员过重、资金不足,以及销售渠道、售后服务等方面缺乏协调发展等问题,小天鹅等老家电品牌都面临这样的境遇。在圈地之后,如何改造国企、实施内部整合将成为家电巨头们面临的最大考验。

  西门子家电的中国区总裁盖尔克曾预测,未来中国家电产业的利润率甚至低于银行的存款利率。由此,对斯威特这种资本猎手来说,其成就“白电帝国”的最大考验将在于如何在白电领域榨出利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严晓群新闻 全部斯威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