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中美航线市场争夺战升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07:38 京华时报

  全球航空老大参战 国航知难而进

  本报记者 李英辉

  3月2日,中美客运航线的市场老大———美国联合航空公司中国区总经理郭振雄向记者透露,从今年夏天开始,美联航将更换飞往中国航线的机型,增加客座投放。业内人士
认为,在中美航权协定签署半年之后又有两家美国航空公司———美国航空、美国大陆航空在近期挤进中美航线运营,此举意味着美方航空公司加大了进军中国市场的力度。

  老霸主迎战全球老大

  从2月下旬开始,美国又有两家航空公司———美国航空、美国大陆航空获批经营中美航线。此前,美方在中美航线上的承运人有4家,分别为美联航、美国西北航空公司、联邦快递、联邦包裹公司。

  美国航空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航空公司,公司及下属的两家地区航空公司拥有的飞机超过1000架,每天仅从芝加哥起飞的航班就达到500班。该公司2月25日宣布,公司已获得美国交通部批准,从明年4月2日起,美国航空公司将开通每周7班从美国芝加哥奥海尔国际机场到中国上海的客运直飞航班。

  3月1日,世界第七大航空公司———美国大陆航空公司宣布,该公司也获得了美国交通部批准,将开通纽约直飞北京的航线。此前,从北京直飞纽约的航线为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开通并运营。美国大陆航空公司主席兼行政总裁凯尔纳透露,近13000名美国大陆航空公司的雇员曾向美国运输部、国会、州政府及地方官员联名写信,要求批准开通这条航线。据了解,最终促成美方批准上述两家新的市场主体进入中美航线的是2004年签署的中美航权协定。

  与此同时,目前中美航线上最大的承运人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加快了扩大中国市场份额的步伐。3月2日,美联航中国区总经理郭振雄向记者透露,该公司目前每周经营飞往中国内地的28个航班,北京-芝加哥每周7班、北京-旧金山每周7班、上海-芝加哥每周7班、上海-旧金山每周7班,市场规模最大。考虑到该公司每日北京至芝加哥的不停站直飞航班大受欢迎,美联航决定在运营旺季夏季来临时采用较大机型的波音747豪华客机来代替原先使用的777型客机,以应对新加入该航线争夺战的强大对手的挑战。其中,在今年6月6日至10月30日期间,美联航将投放347个座位的飞机取代253个座位的班机。此外,美联航还将增加香港与芝加哥之间的不停站直飞班次,由原来的每星期7班增加至10班。

  国航仍知难而进

  与美方航空企业争夺中美航线经营权的积极态度相比,中方航空运输企业多数态度冷淡,只有国航表现得最为顽强。国航总裁马叙伦3月1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从今年开始,国航将投入近7亿元人民币改造飞机的头等舱和公务舱,改造过的“两舱”飞机将首先投放中美航线。据介绍,国航进行“两舱”改造的机型为波音747和空中客车340两种大型宽体客机。其中改造后的头等舱座椅可放至180度,改造后的公务舱座椅可放至170度,座椅之间的间距更宽了。此外,国航还对客舱娱乐系统进行了更新。改造之后的飞机,将从今年5月开始,分批投放,首先投放的航线为北京-纽约航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美双方航空公司均经营中美航线,但中国航空公司几乎都表现出经营困难,甚至出现亏损的局面。其中,国航作为中国最主要的国际航空公司,经营中美航线时间最久,却也几乎年年亏损。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的相关专家分析认为,有三大因素制约了国内航空公司在中美航线上的盈利水平。一是长途航线造成的固定成本支出大。由于中国特殊的航空燃油政策,致使航空油价每吨比国外要高出800元-1000元。二是国内市场的高端旅客客源不足。国内航空公司在飞往美国的航班上,绝大部分乘客都是国内的旅客,其中相当一部分是探亲和旅游的客人,头等舱和公务舱的客座率很低。而美方航空公司却相反,头等舱和公务舱的客座率很高,剩余的经济舱的机票就拿出来与中国公司“拼低价”。因此,同样是打折,美国航空公司的机票打折还能赚钱,而中国航空公司的处境就很艰难。三是中国航空公司的航班频次不足。而对于经常出门的旅客来讲,更希望乘坐每天都有的航班。据介绍,国航目前仍支持并不断扩大在美国的航线网络。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