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新疆诺玛特6000万资金不翼而飞 总经理已被监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06:55 中国青年报

  肖海 记者 李润文 刘冰

  据有关人士透露,本月8日,普马中国投资人刘五一的姐姐、现普马授权人刘志芳被新疆警方从北京带回新疆询问。刘五一的主要助手也被警方控制。

  诺玛特供货商联合会的知情人士证实,此前,新疆诺玛特(普马的分公司)总经理高琦
因涉嫌挪用巨额资金,已经被从北京带回新疆,目前被公安部门“监控”起来了。据介绍,与高同时受到监控的还有新疆诺玛特的几名高层人士。

  据可靠消息,由银行提起的该公司抽逃资金诉讼材料也已上报到新疆司法部门。

  “事情发展到这一步,矛盾都集中在新疆诺玛特账面6000余万元流动资产的用途和去向上。”诺玛特供货商联合会代理律师刘纯良表示。

  资产去向

  根据初步调查,新疆诺玛特目前共拖欠供货商3000多万元货款及建设银行1400多万元逾期贷款。新疆诺玛特商贸公司资产负债表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新疆诺玛特资产共计7800多万元,其中流动资产为6000多万元。按理说,新疆诺玛特不至于无力偿还债务乃至关门。

  但来自诺玛特供货商联合会的消息证实,新疆诺玛特流动资产(包括现金和存货)6000余万元,基本是空的,银行账户资金为0,此外,1500多万元固定资产也全部被各级法院保全、查封了。可以说现在的新疆诺玛特已经成为一具空壳。

  对此,许多供货商认为,诺玛特北京总部从新疆诺玛特抽调了大量资金,才导致超市资金链断裂。然而,新疆诺玛特方面对此却一直否认。

  1月25日记者采访高琦时他曾说,诺玛特进新疆后,在新疆的整体运作是良性的。他还特别强调,诺玛特总部并没有因资金短缺而抽调新疆诺玛特的资金。

  腾挪路线

  3月9日,记者与身为山西八同集团董事长兼山西代理商联合会会长的樊晓军取得了联系。一直以来樊晓军都是针对普马联合各地供货商维权的热门人物。事实上普马并没有进入山西,更没有欠过他的货款。樊晓军更大的目的,是借联络各地供货商维权,成立一个全国性的供货商组织。他认为,现代流通业的主要特点是连锁,而地区性的协会只能在某一区域范围内同零售终端对话,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大型零售企业同供货商之间的矛盾。

  目前,樊晓军正在联络包括新疆在内的全国十几个地区的供货商争取获得授权,起诉普马中国总代理诺衡投资公司。并将于下月在北京召开会议,共同商讨对策。同时,在美国的余晨峰律师事务所上海代表处也闻讯向他发函,愿意代为起诉普马美国总部,追究其相应的责任。

  按樊晓军的说法,他们正在联合调查普马法人代表刘五一涉嫌将资金转向国外一事。

  新疆诺玛特的资金难道也被转移到国外了?

  樊晓军认为在调查结果未出来之前,还不能匆忙下结论,不过这种可能是存在的。

  据刘纯良律师透露,新疆诺玛特的资金有1500万元流向了北京,还有1500万元流向了天津,广州有100多万元,其余去向不明。

  由此不难看出,新疆诺玛特的大部分资金已流出新疆。但樊晓军认为,由于企业内部的资金调动属正常经营行为,所以仅凭新疆诺玛特的资金转移行为,很难在法律上界定其有意进行商业欺诈。

  一位新疆诺玛特前高层人士介绍,诺玛特的运作采取超市资金直接进入北京总部财务的核算方式。也就是说,新疆的诺玛特超市收入要首先经过北京总部的账户,当需要与供货商结算时,再由总部将资金划至新疆诺玛特账户上。

  于是,尽管新疆诺玛特商贸公司表面上为独立的法人单位,但在其实际运作中不过充当了非独立法人的分公司角色。这样做的好处显而易见,即使新疆诺玛特出事,依据有限责任公司股东只按照其出资额承担法律责任这一规定,诺玛特总部为自己筑起了一道“防火墙”。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今年1月14日,诺玛特与它的部分供货商达成了商超联盟自救协议,当时高琦还向各签约供货商公示了一份来自诺玛特总部的决定,该决定说:“诺玛特总部同意新疆诺玛特在新合作伙伴到来之前,可以在区域内独立使用资金,以保障新疆地区供货商货款的及时结算。诺玛特新疆分公司是普尔斯马特中国企业集团内第一家实行资金独立运作的分公司。”

  按照这种说法,新疆诺玛特只是在1月14日之后才取得了资金独立运作的权力。也就是说,以前诺玛特总部调用新疆诺玛特的资金似乎“合理合法”,而且这与国内其他大型超市的做法无本质上的区别。

  供货商之惑

  目前得到的消息是,代表新疆诺玛特供货商联合会的相关人士正在北京与诺玛特总部商谈债转股的相关事宜。对方的要价显然不低:解除供货商的所有债权,供货商不再继续追究诺玛特抽逃资金的责任,银行方面的债务要由供货商接手后的超市承担等。

  对此,樊晓军的看法是,供货商仅限于在当地维权的意义已经不大。因为像新疆这样将总经理“控制”起来,在国内已有过先例,最后往往以释放告终,供货商们依然没有追回货款。

  一位新疆诺玛特的前高层人士感慨,目前供货商在与超市的博弈中陷入了“不做等死,做了找死”的尴尬境地。

  新疆麦趣尔集团公司新疆事业部卖场经理陈小军告诉记者,其实以前麦趣尔与诺玛特的合作非常不错,超市客流量大,赢利情况也好。去年6月之前,麦趣尔在诺玛特的销售额就达到了百万余元,这在新疆的各大超市里算是很出色的。另外,新疆诺玛特给供货商更多的定价权,让供货商的商品毛利得以保证,不像有些超市有意压低商品价格。

  更富戏剧性的是,恰恰正是这样一个在供货商心目中“质地优良”的超市,如今让供货商们损失惨重。据了解,仅新疆麦趣尔集团公司一家被拖欠的货款就达到了几十万元。

  “我们现在规避风险的方式只能是及时调查超市的资信情况,并且尽量缩短账期。”陈小军认为。

  然而,面对利益的诱惑,又有多少人能保持冷静呢?

  那位新疆诺玛特前高层人士坦言,“在我们这一行里,钱来得越容易,就越容易使人变得疯狂”。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诺玛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