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酒店业 > 正文
 

万豪区域市场总监称未来一年在中国新开6家酒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03:0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施贝遐发自上海 本报摄影记者吴军

  万豪接下来就是要在中国尤其是长三角地区以及北京迅猛发展酒店,但是我们也没有放弃其他有潜力的城市,比如西南的重庆、成都,南方的深圳,以及南昌、南宁等城市,都在我们的考虑中。

  作为万豪国际集团(NY:MAR,下称“万豪”)的负责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地区、越南和菲律宾区域的市场总监,黎宇光先生每个月都要到上海来工作几天。身负万豪中国市场和经营重任的他,这几年都非常忙,因为万豪在中国的扩张速度,实在太快了。

  万豪进入中国已经八年,目前万豪酒店的数量已经接近30家。而今后五年,万豪将瞄准长三角和北京地区,集中发展高星级酒店。按照计划,未来五年万豪在中国的酒店数量将成倍增长。

  坐落在人民广场边的浦西第一高楼——明天广场JW万豪酒店,处在全上海最中心的位置。从58层总统套房的窗口向外望,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意境。3月8日,黎宇光先生就在那里,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着眼中国

  《第一财经日报》:在进入中国的十多个国际酒店品牌中,万豪发展很快,万豪集团是怎么看待中国这个大市场的?

  黎宇光:万豪是1997年才进入中国内地的,一直到1999年,才有第一个带Mar-riott标记的酒店出现。现在,万豪在中国是仅次于洲际酒店集团和香格里拉集团的第三大国际酒店集团,在中国的酒店总房间数已经超过了1万个,如果加上这个月开业的北京万豪行政公寓,开业酒店数将增加到28个。根据我们已经签署的管理合同,到2007年底,万豪在中国的酒店数量还会再增加至少10个。因为,有很多业主都在找我们合作,目前正在洽谈中的项目有30个左右。我可以小小地透露一下,这个月18日,我们在上海附近还会签下一个酒店的管理合同。

  万豪在世界各地有2800家酒店,在北美的市场份额高达8%。在上海地区,所有四星、五星级酒店的客房总数中有15%是属于万豪集团的。从这个数字可以预测万豪在中国及上海地区的发展态势。

  《第一财经日报》:2005年,万豪在中国有什么新的动作?

  黎宇光:2005年,我们计划在全球各地增加5000~30000间客房,这个月,万豪的酒店客房达到了50万间。现在我们在中国有30多家酒店,超过14000间客房,有6个品牌。在未来12个月,我们最少会增加7个饭店,北京和上海是重点发展地区。正式与北京华贸中心签署了合同文件,我们要在那里同时建一个丽思.卡尔顿酒店和一个JW万豪酒店,这意味着全球顶级酒店都已落户在北京。万豪接下来就是要在中国尤其是长三角地区以及北京迅猛发展酒店,但是我们也没有放弃其他有潜力的城市,比如西南的重庆、成都,南方的深圳,以及南昌、南宁等城市,都在我们的考虑中。

  说到今年,我们1月份,在三亚开设了万豪在中国的第一家度假酒店,那个酒店太漂亮了。上月底,苏州尼盛万丽酒店开业,下个月,北京将开设万豪行政公寓,同时我们也考虑在浦东增设万豪行政公寓。

  《第一财经日报》:上月底,万豪的全球销售会议在上海的JW万豪举行,这个选址有没有特别的用意?

  黎宇光:上海太吸引人了!从现在起到2010年,几乎每年都有大的国际性的活动。像去年的F1分站赛、2006年环球影视主题公园开幕、2008年中国举办的北京奥运会、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都会给上海带来非常多的客人。而且,上海正在向一个国际化都市转型,有越来越多的世界500强公司把总部迁到了上海,国际、国内的商务活动会越来越频繁。

  《第一财经日报》:万豪的各个酒店品牌在进入中国之后,有什么变化吗?会在哪个品牌上大力发展?

  黎宇光:万豪国际集团一共有18个酒店品牌,除了美国本土外,它的6个国际品牌丽思.卡尔顿、JW万豪、万豪、万豪行政公寓、万丽、万怡全部进入中国,在上海,你就可以找到这6个品牌的酒店。所有的酒店品牌,在中国都没有变化,它们只会更新、更豪华。

  现在,万豪有25%的酒店在美国以外的地区,我们在全球发展的策略非常简单,在世界哪个地区有发展需要,我们就在那里投放我们的资源。所以发展哪个品牌,这不是万豪决定的,而是根据客源的需求和业主提供的物业条件决定的。万豪的每一个品牌在中国的市场前景都非常好,去年,酒店的平均入住率是80%以上,在旺季时甚至超过了90%。

  《第一财经日报》:为什么万豪国际在中国只输出高星级的酒店品牌呢?

  黎宇光:万豪在亚太区发展的速度是最快的。在亚太区内再细分地看一下,万豪在中国发展得非常快,几年前在中国只有几家酒店,而现在已经有近30家酒店了。中国的商务活动非常频繁,除了国际客源,国内客源也乐意享受我们的酒店。在JW万豪酒店这样的顶级酒店,有20%的国内客人,其他品牌的酒店中,国内客人的比例高达35%~40%。这说明,中国的客人能够消费,中国市场对高星酒店的需求非常高,我们自然把资源放在了中国。

  对手与伙伴

  《第一财经日报》:万豪在中国市场上的竞争对手是谁?

  黎宇光:和我们定位比较接近的酒店集团,有喜达屋、香格里拉、洲际。万豪的目标是非常明确的,就是要成为全球首屈一指的酒店集团。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们会在全球需要我们的地方都扩张我们的酒店,发展我们的酒店网络,包括中国市场。2004年我们在全球增加了185个新的酒店,三分之一的新增的酒店是从其他的品牌转换成为万豪的品牌的。

  《第一财经日报》:其他品牌的酒店也在扩张,比如洲际酒店集团中的假日酒店,非常早就进入了中国市场,最近有消息说,他们将通过经济型酒店的模式,酒店数量将成倍增长,这样大规模地提高市场占有率,会不会对万豪集团有影响?

  黎宇光:应该不会。因为万豪的客人是很不同的。假日酒店的客人和万豪不是同一种类型的客人,包括万豪每个品牌的客人,都会不一样。我们做过非常详细的分析:住JW万豪酒店的客人,是办完事就会离开,不会多留一分钟的;而住万丽的客人呢,会在办完事之后,再玩一天,享受一下酒店的设施。

  《第一财经日报》:万豪在中国的快速发展,会和哪些国内企业进行合作?

  黎宇光:万豪有自己的全球Marketingshare预订系统,这个系统在国际酒店中是最好的一个,我们有超过25%的客人都来自于这个预订系统。此外,我们也和一些国内的公司合作,像携程、e龙。我们有95%以上的酒店都和携程网有签约,他们给我们带来的客户是分销商中最高的。

  另外,我们也注重在航空方面的合作伙伴。比如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就是万豪的全球合作伙伴,南方航空也是我们非常好的国内合作伙伴。我们会给常旅客提供一些超值的服务。目前,万豪的常旅客已经超过2100万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万豪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