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海信西门子商标之争 > 正文
 

海信商标终于物归原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00:14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张宪春王义伟9日北京报道】

  西门子科隆撤诉转让价格密而不宣

  一度引起强烈反响的西门子合资公司抢注中国海信商标一案,今天有了正式结果。记者获悉,西门子与海信已就商标问题达成一致,西门子在德国科隆地方法院撤诉,海信商标
物归原主。

  尽管双方均对转让价格问题秘而不宣,但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双方有关人员均表示对这一结果表示满意。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被采访者甚至用“双赢”一词对此予以评价。

  2004年9月,本报独家报道了海信商标在德国被西门子的合资公司博世-西门子(简称博西公司)抢注的消息,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海信集团负责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工作的副总裁郭庆存当即向媒体表示,海信商标在德国被抢注是事实,但“海信(H iSen se)作为海信集团(含所属各公司)从正式宣告成立之日起就开始使用、并且在国内外广为传播的知名商号,同样也是海信重要的知识产权,是任何人不得仿冒的。他强调说,抢注商标的根本目的是保护其既得市场利益,确切的讲就是不正当竞争。

  而博西公司随后以声明的形式否认自己是恶意抢注行为,称该公司从1999年就在欧盟注册了一系列以“H i打头的商标,用于自己的高端家电产品,只不过其中有一个商标恰与海信的英文标识拼写相同。

  事发后,海信方面一直在就此事与对方进行积极的磋商和洽谈,希望能够妥善解决,尽快将其抢注的商标“物归原主。没想到对方开出了多达4000万欧元的天价,海信对此无法接受。2004年10月20日,就在双方代表进行新一轮会晤、洽谈的同时,传出了博西公司在德国以商标侵权为由起诉海信的消息,2004年10月28日,博西公司的代表在发给海信的传真函中,再次表达了愿意以和谈解决商标争议的愿望,但同时表示已经提起的诉讼在争议解决之前不能撤销。海信回电表示,仍然愿意与其继续进行友好协商来解决问题,但前提是对方必须撤诉,否则,双方的和谈是缺乏前提条件的。但是,对方执意不撤诉。最终,海信决定奋起应战,于上个月在北京的一次商标维权研讨会上公开宣布,走出国门,和西门子对簿公堂。

  但案件却在海信宣布与西门子对簿

  公堂两周后出现了重要转机,并且产生了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结果。尽管双方均拒绝就有关问题接受采访,表示将共同发布一个声明,但此间权威人士认为,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对博西公司来说,此案的尽快了结,避免了其在中国市场形象的进一步损害;对海信来说,拿回了原本属于自己的商标,同时也避免了因商标问题被挡在欧盟市场大门之外的尴尬。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信新闻 全部西门子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