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IT培训市场走向品牌竞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5:0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记者林雨报道:随着赛迪顾问(CCID)2004年度IT市场发展报告的发布,从IT产业发展衍生而来的IT教育培训业成为了整个产业界关注的焦点。CCID调查报告显示,我国IT职业教育和培训市场在2004年,总体规模已经达到33.5亿元,比2003年增长16.3%,市场在保持稳定增长的同时,也形成了北大青鸟APTECH等几大品牌竞争的市场格局,IT培训市场已经从最初的无序化不断走向成熟和规范。

  品牌竞争加剧

  在上个世纪我国IT职业培训刚刚起步的那几年,培训机构和品牌分散的现象十分明显,最多的时候大大小小的IT培训机构曾达上万家。而经过这几年的充分竞争发展,一大批中小培训品牌开始逐渐从市场上消失,特别是去年作为市场领导品牌的北大青鸟APTECH在全国发动的万人免费培训的市场洗牌,市场的规范化发展和品牌的集中化趋势得到了进一步增强。中国IT培训市场的这种发展趋势在CCID的调查报告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在调查报告中,排名市场前5位的北大青鸟APTECH及其他4个品牌已经占据了整个市场40%以上的份额,市场的品牌竞争格局初步形成,产业发展不断走向成熟化。而第一品牌北大青鸟APTECH以整个体系4.96亿元收入占据市场第一,独占培训市场14.8%的份额,这说明在IT培训市场上,品牌的影响力已经越来越大。

  市场平稳增长

  IT培训的发展与IT产业的发展存在着非常大的联系。随着IT技术应用逐步走向成熟,IT产业发展逐步进入一个相对稳定的发展阶段,IT培训业的发展也有所放缓,但仍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CCID调查数据显示,2002、2003、2004连续三年,我国IT教育与培训市场的增长速度分别是18.8%、13.8%、16.3%,仍然保持着较高速度的增长。业内专家认为,IT教育培训市场已经进入了增长相对平稳的发展时期,但IT技术应用和信息化发展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因此IT培训仍将是一个拥有广阔市场前景的行业。报告显示,2004年北大青鸟APTECH实现了超高速的增长,增长速度接近100%。北大青鸟APTECH公司总经理杨明告诉记者,该公司推出了全新的标准化管理体系,2005年将在公司总部和全国的授权培训中心推广实施。杨明表示,在今后几年,北大青鸟APTECH将会继续保持一个较高速度的增长。

  垄断会否形成?

  此外,我国IT培训的区域增长也明显地反映出了我国IT产业的区域发展特点。华北、华南和华东仍然占据中国IT教育与培训服务市场的主要份额,华东、华北、华南、西北市场同比增长均高于2003年,而且高于整体市场的增长率;华中、西南和东北地区增长均有所放缓。对于我国IT培训市场,CCID在报告中表示,北大青鸟APTECH独占近15%的市场占有率,消费者是否会产生市场将会形成垄断的担忧?对此业内有关专家表示,IT职业教育培训市场不会形成垄断,相反,这个市场仍然是一个竞争的市场,竞争也非常充分。联想在电脑市场上做得很大,但市场也没有被垄断。200 4 年中国I T 教育与培训服务市场规模与增长年度 2 0 0 2 年2 0 0 3 年2 0 0 4 年市场规模( 亿元)25. 3 0 2 8 . 8 0 3 3 . 5 0年增长率 1 8 . 8 % 1 3 . 8 % 1 6 .3%数据来源:赛迪顾问(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