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保险三巨头纵论境内外市场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08:58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冯飞

  随着投资限制的逐步松绑,保险公司开始陆续试水境内外资本市场,业界对这一进程的关注度正明显提高。昨日,本报记者在“两会”上专访了三位保险界的代表委员,他们就市场关注的一些热点问题,如境外投资的时间表、投资风险控制以及A股市场投资等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唐运祥:A股市场已具相当吸引力

  对于海外投资计划,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总经理唐运祥表示,公司目前正在研究境外投资的有关事宜,但何时投资,并没有时间表。他称,国债投资将是公司境外市场投资的首选。

  唐运祥称,在资本市场投资,把握宏观大势至关重要。他表示,目前A股市场已具相当吸引力。对于A股投资的风险控制问题,唐运祥称,风险是可以控制的,人才问题是核心问题,即选择怎样的人才或委托怎样的专业机构去运作是很重要的;其次,内控系统和严密的风险控制程序也很重要。

  王宪章:投资重点锁定蓝筹绩优股

  “我们不急于去境外投资。”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总经理王宪章告诉记者,保险公司的投资渠道目前不断拓宽,是件振奋业内的好事,但保险资金的安全性很重要,目前公司亟需做的是建立完善的风险内控制度。他称,公司虽已有了一整套风险评估体系和市场运作的体系,但仍需不断完善。他表示,中国人寿目前可用于投资的资金总额近4600亿元,是国内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但是,资金运用的安全和效益至关重要。

  至于A股投资,王宪章称,“这是一把双刃剑”。他说,A股投资给保险公司提供了资金运用的较好渠道,但另一方面,这对保险公司的风险控制和市场运作能力的要求大大提高了。昨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公司通过其控股的中国人寿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已下单A股市场,未来将不断追加投资额度,但现在不方便透露投资额度,因为这会给市场形成预期。他表示,公司投资A股的重点将锁定在蓝筹绩优股。

  马明哲:将择机进军A股市场

  在海外投资先人一步的中国平安保险公司目前颇受业界关注,公司总裁马明哲介绍说,今年1月,平安保险就获批17.5亿美元境外使用资金的额度,公司目前专门在资金运营中心下设了一个外汇资金的投资部门———国际投资部,用以境外投资;在人才储备方面,公司3年前就已开始着手这方面的工作,而在此期间,公司也一直保持与国际专业投资机构进行交流;在风险控制方面,公司将严格遵循资金运用的操作指引,不断完善运作制度和流程架构;在对投资品的选择方面,公司按照资产负债的匹配原则,将投资品与保单的时间和投资收益做合适的匹配。

  关于A股市场投资方面,马明哲表示,公司一直在积极准备,公司的权益投资部将负责境内市场包括A股市场的投资。他表示,公司将选择合适的时机进入A股市场。对于投资A股市场如何进行风险控制的问题,马明哲称,公司将按照《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管理暂行办法》的指引进行投资,公司会设立严格的风险线。他表示,与基金管理公司追求利润最大化的投资理念不同,保险公司的投资思路是承担有限的市场风险,追求长期稳定的回报。在股票选择上,将以价值投资为主,注重分红指标,并对个股进行深度价值的挖掘,通过投资组合来分散风险,与此同时,还将通过可选择的避险工具来对冲风险。

  “我们仍将以国内投资为主。”马明哲表示,按照有关规定,平安保险可直接入市的资金额度达100多亿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巨头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