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钢铁业 > 正文
 

建筑钢材价格上涨下游产业压力增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03:2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陈姗姗发自上海

  上月底宝钢集团与海外铁矿石提供商的价格谈判尘埃落定后,建筑钢材价格曾以每天10元左右的速度不断下跌,但最近却突然大涨。昨天(8日),记者在上海钢材市场调查发现,建筑钢材价格已上涨到每吨3800元,而广州市场的价格更是在昨天达到了每吨4000元。

  针对目前钢市这一奇怪现象,业内人士指出,钢价不应借原材料上涨而盲目涨价,应综合考虑下游产业的承受能力和实际需求,否则将“有价无市”。经销商“看不懂”行情

  3月1日的上海钢材市场上的建筑钢材平均价格只有每吨3480元,而昨天已上蹿至3800元。记者发现,300多元的涨幅基本是在本周内完成的。

  上海卫良物资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建筑钢材国内销售的企业,该公司总经理徐同富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春节前后公司建筑钢材基本上没有什么出货,而由于工地等终端用户的需求开始复苏这个导火线,本周公司每天都能卖出3000多吨建筑钢材。“需求上来了,涨价也是必然的。”据徐经理预测,建筑钢材的价格还会继续上涨。

  而记者从一些贸易公司了解到,把价格推上去的所谓的“需求”和“成交量”很大一部分是来自经销商之间的买卖。由于很多经销商都持有与徐经理一样的预期,于是就想在现在多备些货囤积,在苏浙地区,一些做板材的经销商,由于看到了建筑钢材的上涨空间,也开始把钱投到了建筑钢材市场。据了解,就在前天(7日),从事钢材贸易的上海励宁公司甚至作出了“限制买盘”的规定:规定每家经销商只能购买20吨建筑钢材,可还是有多家经销商用多个账号变相购买了多次。下游行业不堪涨价压力

  “涨价涨得太突然了,昨天还是3600元/吨,今天就升到3860元/吨了,”一家建筑钢材用户企业的采购员对记者说,他和经销商的生意昨天已因价格涨得太高而没谈成。

  事实上,目前不仅建筑钢材的终端用户,包括汽车造船、家电在内的其他钢铁下游行业都已开始为钢材最近的涨价现象而担心。从去年年底开始,以钢厂为首的国内钢厂就不断调高出厂价格,前天(7日),宝钢集团旗下的一家公司又把自己生产的建筑钢材价格每吨调高了100元,对此,业内普遍的共识是,原因在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太快。

  一位钢铁行业内部人士告诉记者,铁矿石谈判确定的价格上涨到今年4月1日才开始执行,根据计算,铁矿石上涨71.5%将导致吨钢成本大约上升250元,再加上焦炭等其他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吨钢成本大约总共要上升310元。由于近两个季度钢厂钢材出厂价一直在以上百元的幅度上涨,实际上在执行新的原材料价格前,钢厂因原材料价格上涨而出现的成本增加已经基本可以与提价相抵消了。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市场调研部副主任董志洪告诉记者,钢厂和市场的涨价应充分考虑钢铁下游行业的承受能力和实际需求,毕竟价格不只是由成本决定。“对于钢铁行业来说,现在还是应该继续对(生产)总量进行控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建筑钢材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