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签得百亿空调大单 国美将低价战略进行到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02:21 每日经济新闻

  家电零售巨头对今年空调价格走势判断迥异,苏宁以40万台特价机与国美交锋

  徐乃文 NBD广州报道

  昨日,在广州中国大酒店,国美与众空调供应商签下108.1亿元人民币的巨额采购订单,总套数达到515万台。其中,海尔以13.6亿元位居订单榜首,紧随其后的是美的12.8亿元
,海信10.5亿元。

  就在两天前,苏宁也已经与空调供应商签400万台采购大单,总金额约80亿元人民币。两大家电连锁卖场从手机打到空调,竞争日趋白热化。

  国美电器采销中心总经理李俊涛在签约现场透露:“2004年,国美空调销售实现221万台、52亿元。今年,国美将通过网点扩张进一步增加销售,预计空调销售将突破120亿元,销售数量530万台。”

  随着大型家电连锁企业的快速扩张,零售终端们对价格在今年的走势呈现两种截然不同的预测。李俊涛预计,今年的空调价格还将进一步走低:“国美通过大型采购订单,降低采购成本,今年空调价格大约下降10%-30%。”

  与此同时,苏宁也就今年空调价格“大做文章”。由于铜铝钢材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扬,苏宁营销中心总监金明不久前预计,今年空调价格有大面积上调趋势,因此苏宁要在旺季到来之前“力挺市场、打压价格”。

  昨天,苏宁履行了它的“诺言”:抛出40万台特价机,与国美正面交锋。

  “2004年的空调市场,苏宁的占有率达12%,我们希望今年的市场份额至少提升到16%。”金明透露,“从即日起,苏宁40万台特价空调将投向全国各门店。”

  苏宁方面表示,“空投”特价机后,各大品牌都有部分型号产品价格下调,最高降幅达到25%左右。这些品牌包括了海尔、美的、春兰、科龙、奥克斯、志高等市场份额较高的品牌。其中,海尔1.5P空调一款降至1800元以下,美的1.5P一款降至1600元以下,春兰1.5P一款降至1600元以下。

  苏宁电器预测空调今年将涨价10%

  全国家电零售龙头企业苏宁电器7日发布2005年度空调行业白皮书,预测今年的空调产品将全线涨价,涨幅将高达10%左右。

  苏宁副总裁孙为民认为,“高成本高价格”是白皮书的核心内容,几大因素共同作用导致今年空调价格上涨。一是“高成本”。进入2005年度,铜铝钢材价格上涨始终没有缓解的迹象。国际油价又是一路飙升。空调制造企业近期的原材料采购价与2004年10月份相比,钢材上涨了70%,塑材上涨了73.9%,镀锌板涨了39%,铜每吨上涨了1600元。上述这些主要原材料占空调整机成本的1/3,空调整机的制造成本因此会上涨20%。二是“高标准”。3月1日起,能效比在2.6以下的空调将全面停产,9月1日起这些空调全面停售。新的能效标准其实是提高了行业进入门槛,低质低价空调将被逐出市场。

  根据白皮书揭示的数据,2003年,在一级市场,大型专业连锁店在空调销售中占有的比例为46%,而2004年则达到了67%。传统百货商场、超市、中间代理商和其他渠道的份额有所下降。

  业内人士预计,2005年国内空调商业销售将达到2500万套,大型专业连锁网络的扩大,不仅将扩大销售总量,也影响到行业整合。  (新华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