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解析:国产手机如何突围“滑铁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2:5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记者 施建 报道:国产手机垮了吗?面对2004年国产手机的全面下滑,许多人发出了这样的质疑。的确,2004年也许是令许多国产手机商们回味痛苦的一年。不过,毫无疑问的是,正如大浪淘沙,国产手机艰难搏杀过后除了败将外还会有胜师。

  国产手机举步维艰

  众所周知,国产手机业从2003年以前的异常火爆到去年的整体收缩。很多国产手机商不是依靠产品质量博取用户青睐,而是用巨额的广告费、市场推广费用来打开市场。由于缺乏核心技术,特别是产品定位的盲目与跟风问题严重,在国内消费者的购买日渐理性的情况下,这条路走得日渐艰难也就不足为怪了。有业内人士认为,就此尚不能断言2004年就是国产手机品牌的“滑铁卢”,毕竟并非所有的国产品牌都面临难关。近期,在赛诺公司所做的2004年中国手机市场份额统计中,中电手机(CECT)、中兴等国产手机商的市场份额在意外地上升。

  “技术”利刃凸现光芒

  有关人士表示,在市场日趋成熟、竞争日趋同质化的现实情况下,细分市场毫无疑问是一条突出重围之路。据介绍,2004年中电手机走的是一条“时尚和实用”的市场细分的道路。比如CECTT868系列强调的是最小的PDA手机,T700强调的是最佳性价比的百万像素手写手机,T586是MINI滑盖手机,而晶莹圆润的S569女性专用手机等等。分析人士表示,研发实力先天缺陷以及脆弱而松散的供应链是导致2004年国产新品匮乏的根本原因,然而,要走细分化市场的道路首先必须有相当可观的技术实力。中电手机董事长吴志阳表示,2005年,中国手机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各手机厂商都瞄准高销售额、大市场份额和高产能。家电行业恶性价格战的前车之鉴已经明确提示了未来手机市场竞争不是价格之争,而是技术之争。(观宇/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