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沃尔玛家乐福遇阻郑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9:15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王治国

  郑州报道

  正在加紧向二线城市扩张的跨国零售巨头们,在郑州的出征之旅似乎不太顺利。

  因拆迁,沃尔玛在郑州的首个项目一度延迟开工。而目前,强制拆迁工作虽已进行,负责沃尔玛项目郑州开发工作的深国投已表现得急不可耐。

  不过,恐怕还有比沃尔玛更着急的,那就是家乐福。其在郑州的首个项目两年前即已开工,却也因拆迁问题停顿下来,一直搁置到现在。虽然郑州市已经派驻工作组,但目前还没有要复工的迹象。

  动工难题

  沃尔玛在郑州的旗舰店位于郑州最繁华热闹的二七商圈太康路附近。

  项目涉及340亩地内的355户居民的拆迁。其中,除郑州公交公司等几个单位外,其它住户基本上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主要以房屋租赁和做点小生意为生。

  因此,由拆迁而引发的权益之争自然成了当地居民心目中的首要问题。然而,政府给予的补偿标准与当地居民的期望值之间却存在着巨大的差距。

  正因如此,沃尔玛旗舰店的拆迁工程自去年5月动工以来,一直进展不顺,截至目前,仍有四五十户居民拒绝搬迁,工期只能一拖再拖,远远超出了当年7月即结束的预期。

  同时,除首家旗舰店外,沃尔玛在郑州西郊规划的一家社区店,同样也因为涉及拆迁问题,工程至今搁浅。

  而与之遭受了相同境遇的家乐福,尽管一开始就有所预见,选择的是与拆迁地块业主合作,但拆迁难问题也依然没能避免。

  去年10月,已盖到70%的家乐福主体工程被迫停工,一直搁置到现在。据郑州市二七区招商局的有关数字显示,截止去年11月,家乐福已经投资7570万元。

  对此,家乐福河南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出现在郑州的这种情况在家乐福在中国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但他同时认为,这仅是个案,并不表示河南的投资环境有问题。

  这位负责人表示,这种情况往后也还可能在国内其它地方发生,同时也绝不会仅仅只发生在家乐福和沃尔玛这类外资零售企业身上。

  双重挑战

  郑州二七黄金商圈是郑州商战的发源地,可谓寸土寸金,吸引了郑州及河南省内其它地市的一批忠实消费群体,拥有巨大的消费力。只是由于长期激烈的商战,目前这里可供开发的土地已经廖廖。

  但即便这样,沃尔玛还是拿到了二七商圈西翼一块30亩的土地。沃尔玛打算在这里建其在郑州的首家5万平方米的旗舰店。

  所以,虽然与上海联华、天津家世界等国内零售业巨头相比,沃尔玛和家乐福显得有些姗姗来迟,但它们未得先机却赚得地利。用业内人士的话来说,在某种程度上,外资零售巨头的身份似乎赋予了沃尔玛、家乐福们更多的底气与话语权。

  不过,问题总有它的另外一面。河南世纪联华超市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旭东认为,郑州的情况表明,尽管外资零售巨头有其在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的种种优势,但在熟悉市场及拿地等方面其将会遇到阻碍。从某种程度上说,选址,或者说拆迁问题,可能会成为国内外零售业巨头谋求最大限度扩张的瓶颈。

  中华零售网CEO、河南省商业行业协会副会长何宏剑则进一步分析说,原来国内外零售业巨头之所以较少遇到类似拆迁等阻碍发展的问题,那是因为当时在招商引资的大背景下,地方政府可提供的土地资源较多;但伴随国内城市的发展,城市黄金地段越来越少,这将延缓零售企业扩张步伐,增加它们的扩张成本。

  尽管现在各城市都在进行的旧城改造对于零售企业来说,意味着有选址机会;但是,何同时也指出,伴随着国家及各省《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的实施,如果拆迁人与被拆迁人就补偿方式达不成一致,拆迁人将不能实施强制拆迁。这意味着原有的零售企业以依靠自身优势以强势手腕拿地的方式将被叫停。

  还有专家认为,尽管目前尚未执行到位,但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往后国内外零售业巨头要选址某处,都要召开听证会,零售业巨头扩张不可能再像过去那样随心所欲。

  不仅如此,业内观察人士认为,来自地方零售企业的反击也会对零售巨头们的扩张势头形成不可小瞧的阻力。

  如今,由于两巨头未能如期进入郑州,正好为“郑州本土零售业及国内其它已经进入郑州的零售企业的扩张,赢得一个难得的喘息机会。”河南世纪联华超市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旭东认为。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