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电力 > 正文
 

经济快车遭遇能源瓶颈 湖南核电建设迫在眉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09:17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湖南代表团吁请国家同意将湖南核电项目纳入内陆省份核电发展规划 

  本报北京专电 “湖南是个能源缺乏的省份,要从根本上解决长期电力供应问题,必须发展核电。”昨日,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湖南代表团在京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吁请国家同意将湖南核电项目纳入内陆省份核电发展规划。

  经济快车遭遇能源瓶颈

  “湖南经济发展较快,目前经济总量居全国第12位。” 然而,经济的高速增长遇到了能源瓶颈的制约。据全国人大代表、省发改委主任陈叔红介绍,湖南电力发展存在三大问题。一是总量严重不足。从2003年起,我省出现了严重的拉闸限电,全年拉闸限电68000多条次,2004年拉闸限电77200多条次。 二是结构不合理,水电比重偏大,季节性缺电严重,电网调峰能力严重不足。三是布局不合理。长株潭负荷中心区占全省用电的40%,电源只占全省总量的1/4,大部分电源分布在湘西北地区。

  电力紧张问题的背后是能源的缺乏。湖南无油少煤,水电开发程度高。湖南煤炭长期徘徊在年产4000万吨左右,按电力发展规划,到2020年全省新增用煤近4000万吨,全部需要从外省调入。仅从运输条件来看,这将是一个十分困难的问题。

  筹划核电建设迫在眉睫

  到2008年,湖南经济总量将比2000年翻一番。随着经济的稳步发展,特别是湖南有色、钢铁等耗能产业的发展,对电力需求将越来越大。湖南团代表迫切认识到,除了争取外省输入外,更重要的是要加快本区域电力项目建设,特别是筹划核电建设已迫在眉睫。

  “核电非常安全,是一种清洁高效能源。”湖南团代表、国防科工委主任张云川表示,全力支持湖南建设核电站。

  “解决的最好办法是积极上核电,在编制国家中长期能源规划和‘十一五’计划时,应该把湖南列入并给予大力支持。”湖南团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茂林指出。

  “湖南很早就提出核电站建设,不能‘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于幼军表示,中部省份发展核电,湖南有充分理由应该进入国家规划。

  呼吁湖南核电纳入“国家队”

  据介绍,省委省政府对核电项目一直非常重视。省政府已多次向国务院和国家发改委上报正式文件,请求国家在湖南布局建设核电项目。于幼军担任湖南核电领导小组组长,省发改委作为湖南核电项目的牵头单位。据悉,湖南核电项目前期规划工作已在积极进行。今年1月,湖南核电厂厂址已进行了预评审,初步确定了两个厂址。

  “恳请国家同意将湖南核电项目纳入内陆省份核电发展规划!”湖南团代表对此寄予热望。(特派记者 唐薇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核电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