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政府强力调控 百联大商重组国家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 13:11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杨利宏

  日前,一艘注册资本达16亿元、年销售额突破1300亿元、有望进入世界500强的商业航母在大连起航。零售业全面对外资开放刚过3个月,在政府“有形之手”的强力支持下,中国商业第一旗舰百联集团与北方商业龙头大商集团实现强强联合,组建大连大商国际有限公司,共同打造本土商业巨擘。

  借助资本杠杆,百联觊觎已久的商业零售“北方店网”终于被纳入自己的版图,百货零售作为大商的核心业态也正好弥补了百联的产业“短板”。同时,因去年过度扩张一度陷入资金链危机的大商集团也得以补充血液、重振旗鼓。

  大商:扩张过快需要“补血”

  2005年3月1日,注定将成为中国商业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历经多日的沉寂之后,大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694)正式发布公告,宣布“大商股份股东持股变动”,透露出了新商业航母“大商国际”的合作细节。

  大商股份发布公告称,新组建的公司由三方股东共同出资16亿元组建,其中百联集团的香港子公司出资占注册资本的45%;大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大商股份的国家股作为出资占注册资本40%;在香港上市的上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出资占注册资本的15%。

  “这次合作也是大商股份发展史上的战略合作,是两家本土商业旗舰的强强联合,还谈不上兼并收购。”大商股份信息披露义务人大连国资委傅鸿建说。

  占据东北和华北百货零售市场领导地位的大商集团,已经成为大连国有大型企业的一面旗帜,并位列商务部排列的“零售国家队”第二把交椅。大商目前拥有四大主力业态,分别为百货店、大型综合购物中心、大型综合超市及以电器、家居为代表的专业店,其中百货零售是大商的核心产业形态,拥有的百货店已达40家,已单独组成了大商百货集团。

  “做深做透‘东北店网’,全力拓展‘华北店网’是大商的主要经营策略。但去年在华北各地的扩张步伐太快,并购了华北地区的多家地方性百货零售企业。尤其在去年11月以现金购并石家庄北人集团之后,尽管盈利持续增长但资金压力一下子增大。巨大的资金压力使得大商控股者不得不寻求战略合作。”有专家分析。

  大商股份报表显示,公司近年的资产负债率逐年上升,2004年一度接近70%,几乎超越了商业零售的资金营运警戒线。大商在华北和东北各地迅猛“圈地”的后遗症也开始显露。

  “零售企业的规模扩张难以避免负债率提高。两年前大商股份的资产负债率开始大幅上升之后,流动比率和速动比例分别只有0.42和0.25,大大低于行业0.86和0.50的平均水平。从资金营运的角度来看,亟须解决再融资问题。”西南证券徐效鸿分析说。

  据了解,早在去年10月,大连市相关政府主管部门就曾经专门审议通过了大商股份的改制预案,准备引进国内外战略投资者合作重组大商股份,但前提是“具有互利互补性”,基本框架是增资扩股设立新公司,国有资本并不退出。

  “此次合资,投资方百联集团和上华投资都是以现金入股,因此对于投资者来说,应该对于大商股份有信心。”傅鸿建说。

  百联:弥补百货“短板”

  “此次重组,对大商股份来说可以增加资金筹措能力,缓解收购石家庄北人集团的压力。在双方的市场开拓上,百联和大商的强强联手有利于资源整合,统一供应商管理,这种整合对公司未来发展将会有大的提升。”招商证券研究员胡鸿轲认为。

  合资各方对于大商国际明确定位,“以百货零售业为主导产业,充分利用两大集团的资源优势,积极拓展汽车连锁销售与服务体系、医药连锁业务以及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和商业地产业务。计划在3年内成为营业规模300亿元,5年内达到500亿元,立足国内、通向国际的大型现代化企业集团。”同时,大商国际将立足东北、华北地区,辐射中国北方市场,适时进入周边国家市场为战略目标,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加快店铺网点开发建设。

  目前百联集团正在积极走出长三角,推进全国拓展战略。以超市为核心业态,百联的各事业部如百货、购物中心、专业专卖部去年已经开始大举进入东北和华北市场,在东北和华北的各类业态网点总数目前已经达到了近500家,但百货业态却是业界公认的百联在东北和华北地区的产业“短板”。

  “百联此次以7亿元巨资为代价与大商合作,就是希望能够联合东北和华北商业龙头实现优势互补。连锁超市是百联的优势,百货业态是大商的强项,如果最后能够整合成功,将实现百联历史上真正的跨越。”百联集团内部人士认为。

  “创建中国商业大公司。”商务部发布的《流通业改革发展纲要》中提出,到2007年将组建1到2家内贸流通企业进入世界500强;到2010年,国有经济在流通产业完成战略性改组,有2到4家内贸流通企业进入世界500强。在各级政府和商务部“有形之手”的强力推动下,如今大商国际俨然已经成为中国“商业大公司”的领跑者。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