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出版业 > 正文
 

为版权不择手段 百万宝贝被抢注图书商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 10:59 北京青年报

  就在海信、东林等中国企业因西门子在海外抢注其商标而闹得沸沸扬扬时,国内却有企业似乎从中悟到了“经验”,记者昨天从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了解到,刚获得第77届奥斯卡奖影片《百万宝贝》的中文译名已经被一家上海企业申请注册为商标,而且该商标将主要被用于书籍、期刊等商品类别。由于根据惯例,获得奥斯卡等大奖的影片都会有相应图书出版,因此影片《百万宝贝》的中文版图书出版是否会因此受到影响,引发了业界的关注。

  记者从有关注册文件上看到,该商标的注册受理日期是本月1日,距影片《百万宝贝》在奥斯卡获奖仅相距不到24小时!

  更引人关注的是注册该商标的企业并非图书出版商,而是国内知名的内衣生产企业上海赛洋北极绒公司。商标部门昨天证实,目前该商标申请已获受理,并正按照相关程序审核。

  这位人士个人观点认为,虽然该商标可能有“抢注”之嫌,但根据目前的法规来看,注册成功的可能性较大,不过他并不认为该商标获得核准对日后影片的图书出版会受到太大影响。

  昨天记者未能联系到北极绒方面相关人士,不过据为其代理此商标注册的公司出具的材料显示,该商标按照我国根据《国际商标类似商品尼斯分类》确定的类似商品和服务区分表,是在第16大类申请注册的“百万宝贝”商标的,主要用于书籍、期刊等商品。至于一家服装企业为何要注册图书商标,该公司人士解释:他们早就打算邀请国外营销专业学者、专家全方位探讨中国服装(资讯 行情 论坛)品牌的突围之道,并将这些研究成果结集成册,目前该书初步命名为《百万宝贝》,而且预计要长期出版下去。同时他否认注册这一商标有其他动机。

  不过业内人士则认为北极绒抢注“百万宝贝”有明显的“乘机搭车”之嫌。一位内衣行业人士还透露,现在正是素有中国针纺业“晴雨表”之称的中针会即将召开之际,会议期间正是保暖内衣行业年度渠道招商的竞争期,这一时期各厂家都变着花样为自己造势。

  记者从商标界人士处了解到,像“百万宝贝”这种事件近来在国内频频发生,如近期的“环保”商标被某涂料企业抢注、“天下无贼”商标被某防盗门企业抢注。“这至少说明了国内企业对商标的意识有了很大增强,利用轰动效应的确能在这些竞争激烈的行业中一炮打响”,不过他也提醒,这种“抢注商标”引起轰动效应后,如果没有有影响力的产品跟上,反倒可能影响企业的形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百万宝贝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