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快递业 > 正文
 

终结合资时代 联邦快递酝酿新收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 10:3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胡怡林 上海报道

  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世界规模最大的航空快递公司——美国联邦快递公司(FedEx)正在秘密酝酿新一轮的并购。全球最大的美国律师事务所——贝克.麦肯思国际律师事务所(上海)受聘联邦快递,正为其在中国的新一轮并购计划进行方案策划和提供法律服务

  来自知情人士的消息称,联邦快递的此轮并购主要意图为扩张内地网络版图,而目前最为符合联邦快递胃口的正是1999年其与大田集团成立的合资公司大田联邦快递有限公司,拥有独立国内服务网络的大田快递(大田集团全资子公司)很有可能同样成为收购对象。上述人士并未透露此次收购计划的进度日程和双方协议的收购价格。

  此消息证实了业内关于FedEx欲将大田联邦快递转为自己独资公司的传闻。消息人士认为,尽管之前收购方案多有周折,但对于2005年合同到期的双方来说,此次收购的可能性依然很大。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中国入世对快递物流业允许独资的承诺兑现,一些航空快递大公司在尽享航权开放所带来的航空网络开放优势外,也正加紧对中国地面服务网络的独立布控。

  Ups单飞、联邦快递并购,接踵而来的外资快递巨头行动宣告中国快递市场合资时代的终结。

  并购价值

  如若并购计划顺利实施,那么计划未来每年在中国开5-7个分公司的联邦快递还将拥有一个足以令竞争对手们艳羡的网络基础做保证——大田快递旗下有从事国内快递业务的69家子、分公司,网络化服务体系覆盖了中国192个城市。加之联邦快递与大田集团合资的大田联邦快递已进行国际快递服务的200个中国城市,联邦快递在中国的国内地面网络优势将更为突出。

  “未来几年内,联邦快递在中国的计划之一就是扩大在中国服务的网络,它包括增加在中国服务的城市,以及在中国建立更多的分公司。”联邦快递中国区总裁陈嘉良在联邦快递环球西行航线的开通仪式上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了该公司在中国下一步发展的重点是会在地面网络。

  事实上,联邦快递很明白,和以往合作的大通公司不一样——大田集团,这家在五年前还曾是默默无闻的小公司很早就有自己缜密的算盘,现在它有了联邦快递可以看得上眼的网络价值。

  “目前联邦快递和大田的合作非常愉快,我们目前没有进行这方面的考虑,我的话应该是最准确的,外面多是谣言。”本报记者于2005年3月3日就是否有并购一事采访陈嘉良先生,陈依然出言谨慎。不过,是他主动提到了大田的名字。

  陈所指的大田是1999年大田集团与联邦快递在北京共同组建的大田联邦快递有限公司。

  这家根据律师建议从法律上认定为“联邦快递的被许可人”的合资公司,是联邦快递公司在世界上惟一一家合作公司,大田集团也是联邦快递在中国惟一指定销售代理人。合资公司大田集团和联邦快递各占有50%股份,董事长由大田集团董事长王树生出任,陈嘉良担任副董事长。

  据了解,公司可以使用联邦快递的品牌。双方的合作模式一度是,大田出自己在国内的网络优势和车辆,利用联邦快递的品牌、管理共同完成快递业务。国外的业务则交由联邦快递完成,双方在国内的业务利润按一定的比例分成。

  这样的合作模式在当时的政策环境下是颇多外资快递巨头均采用的方法,事实表明,双方都从中收获不少:联邦快递绕开了政策壁垒拥有了从事国内快递业务的“接口”,从而提早拥有了掌握中国内地服务网络的门票。而大田则每年能从合资公司中拿到近1亿元的收入。自2000年开始至今,大田集团的总资产已经由1992年成立之初的6万元壮大到目前的9.1亿元人民币(来自大田集团网站公开数据)。

  然而,从四家在中国发展的快递巨头——联邦快递、TNT、UPS、DHL的发展来看,对于网络一体化要求极高的快递,合资从来就不是他们的最终考虑。国际快递大都是新建网络,独资和合资的开销差别不大。合资除了在收入上需要分成,决策体制上也要处处与国内的股东分享,随着中国入世对快递物流业允许独资的承诺兑现,国际快递巨头的合资时代终将结束。

  网络套现

  尽管联邦快递方面反复强调合资公司的财务、客户资源均向股东双方公开透明,不存在控制客户资源之嫌,但一些大田人士仍在市场上传递出这样的信息:大田-联邦快递完全由美国联邦快递运营,办公地点、人员招聘、业务开展、财务结算等各方面都是独立操作,大田所有的客户都要进入联邦快递的系统,这些客户是长期采用信用卡来结算,但大田却看不到这些内容,只能用这个系统做业务,不断地做,客户便不断地进入联邦快递的系统。

  一位来自大田联邦快递的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证实了如上说法,而联邦快递在大田之前的中国合作伙伴大通快递也曾公开抱怨双方的不合是由于大通扩张速度不够,联邦快递在逐步控制其客户资源后削弱其在中国的代理范围所致。

  大田并不是没有看到联邦快递的“老谋深算”。这家一开始就被律师巧妙地冠上“联邦快递的被许可人”头衔的合资公司,尽管在股份上是五五对分,但事实上,它已经成为了联邦快递中国区地区总部下的一家公司。

  像当时一开始放弃大通选择大田一样,联邦快递独资,未必一定要买大田集团的网络。事实也是如此——在双方合资之初,联邦快递虽然打的是大田联邦快递的牌子,但只有50%的业务用的是大田的网络。而与柯达公司联手“联邦快递服务专柜”、收购美国文印连锁巨头金考公司并在中国开设文印连锁开发中小企业客户,联邦快递从未停止过对中国地面服务网络的拓展。“从联邦快递的一贯做法看,有网点我用你,没点我用别人。”上述知情人士分析。

  而2005年,正是联邦快递和大田合资到期的年份。大田集团显然不满足小富即安,它早已悄然为自己的未来增加筹码。

  一些细节可以透露端倪:除了800-820-1338这个语音提示为“联邦快递”的大田联邦快递华东客服中心电话,在华东地区,人们还可以拨通一个极为相似的客服中心电话800-820-7766,这个客服中心则正是公司位于上海黄浦路上的“大田快递”华东区客服热线。

  在合资公司成立两年之后,王树生出巨资请咨询公司策划重新成立了一家名为“大田快递”的公司,据该公司客服中心人员介绍,目前它们的主要业务在国内。而大田联邦快递则做港澳台和国际市场。目前大田集团旗下已经拥有93家公司,网络化服务体系覆盖了中国502个城市。

  然而,大田网络最终在联邦快递眼里值多少,只有等待未来才会见分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联邦快递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