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大中液晶彩电半月内可无条件退货 同行质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11:26 北京娱乐信报

  本报讯 价值数万元的液晶、等离子电视如果买回家不称心,您尽可以依据“三包承诺”在15天内不需要任何理由退货,或者在30天内换货,同时对所有类型彩电的保修期全部统一为三年。昨天,北京家电销售巨头大中电器向消费者做出这项颇受业界关注的承诺,这是国内家电销售商首度把液晶、等离子等高端彩电纳入普通电视的三包条款,而且是“无理由退换货”。同时该承诺在退换货期限上也超出了国家规定的7天和15天。

  据了解,目前国家有关彩电的三包规定只针对普通显像管电视,对于新兴的液晶、等离子彩电并无明确规定,因此厂商长期以来都是自己约定条款,如液晶彩电就通常是套用国家对电脑用液晶显示器的一年保修期,远低于显像管电视三年期限的国家规定。

  不过大中此举也引发了一些同行的质疑,尤其是认为其无条件退换货的承诺并不适合在液晶、等离子这类高端商品中推广。据悉,国家在制定有关退换货规定时要求必须是有质量问题等正当理由,而对于无理由退换货并没有表示明确支持。有商家反映,目前他们在对普通电器实行无理由退换货中时常会遭遇“恶意退货”,即少数消费者把电器买回家使用一段时间后,再在规定期限内退货。这种恶意退货使商场虽然心里明白却又无可奈何,因此一些商场已中止了承诺。

  对此,大中电器经贸总部总监张亮表示,他们也遭遇过恶意退货,此次也有所准备。不过他表示,大中在对部分商品实行无条件退换货后,退货率一直保持在1%左右,而恶意退货则是极个别,只是每逢节假日后较多。他们预计在这次推出包括液晶、等离子等高端产品的无理由退货承诺后,总退货率将会有所上升,“但只要保持在3%以内商家还是可以承受的”。他表示,尤其对于液晶、等离子这类动辄上万元的高档家电消费者则更加在意,因此他们愿意“冒险”推出这种承诺吸引消费者,“毕竟恶意退货的消费者还是少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中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