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关注首钢搬迁 > 正文
 

首钢董事长朱继民:首钢搬迁绝不是污染搬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8:4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 (记者 王文韬) “首钢搬迁绝不是‘异地复制’,更不是‘污染搬家’,整个过程将全面贯穿循环经济理念。”首钢集团董事长朱继民说。

  日前,中国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同意,2008年首钢冶炼系统全部迁出北京,2010年在河北唐山曹妃甸建成800万吨的主要生产高附加值钢材的国际先进钢铁联合企业。

  许多人误认为,首钢是要将高污染的钢铁业搬到河北省。根据国家发改委批复中的明确要求,新建的曹妃甸钢铁联合企业按照循环经济理念,建成生态型现代化钢铁厂,基本实现污染及固体废弃物零排放,余能充分利用,吨钢能耗、水耗等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

  朱继民说,在曹妃甸新建的大型钢铁企业将采用新装备、新工艺、短流程、高效型、节约型、清洁型、可循环型的方式来建设。

  他举例说,如果新厂建成后,首钢每年将节约一千多万吨矿石的运量。同时,未来规划的这个钢厂消耗的水资源将是现在全国平均消耗水平的三分之一,能源消耗将比现在平均水平下降30%,而且排出的废弃物可以得到循环使用。

  通过首钢搬迁和唐山地区钢铁工业调整,还将使华北地区水资源总消耗量净减少约7600万立方米/年。据测算,河北省实施关闭730万吨落后钢铁能力计划后,可节约水资源6570万立方米/年,同时,首钢搬迁北京市区的800万吨钢铁能力,将减少北京地区的耗水量5049万立方米/年。

  首钢这个中国特大型钢铁企业被列为北京空气污染的主要污染源之一。据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北京市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达到了62.5%,而首钢所在的石景山区去年全年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仅占全年的50.4%。

  国家环保总局说,北京市大气环境容量极其有限,国家环境空气可吸入颗粒物浓度二级标准为100μg/m3;而北京市的基础值已接近70μg/m3,北京市的排放空间只有30μg/m3。北京市环境空气质量要达到二级标准,各类污染源所允许排放总量仅为3.3-- 4万吨/年,而目前的实际排放总量为11万吨/年。

  环保总局说,扣除民用、交通、城市建设和一些高新技术产业等必须的排放量后,其他污染源排放的余地很小,只能大幅度削减工业排放总量。因此,首钢目前排放的1.8万吨PM10应全部削减,即首钢有污染的涉钢产业只能全部迁出北京,否则,北京市环境空气质量无法达标,也难以实现申办奥运会时对环境质量做出的承诺。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