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2005年两会与中国经济 > 正文
 

2000多亿元:能给9亿农民带来多少实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4日 10:1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新华视点”记者陈二厚、赵承、陈芳)在去年农业亮点频现的背后,以财政支农为主要手段的惠农政策“功不可没”。即将召开的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审议财政报告。今年财政支农的力度会有多大呢?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今年各级财政支农总量将超过2000亿元,这一数字摊到9亿农民身上,每个人得到的实惠至少为222元。

  从年初出台的中央一号文件和各部委、各省区市相继采取的政策措施来看,和去年相比,今年的惠农政策在只增不减的同时,具体的操作取向上又显现出许多新“亮点”:

  ——培训10万科技示范户,用先进农业科技提升农业效益和竞争力。我国农业科技发展水平仍处于落后状态,农业生产中的科技贡献率在40%左右,而发达国家在70%左右。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不断提高国家科技投入用于农业科研的比重,有关重大科技项目和攻关计划要较大幅度增加农业科研投资规模”。农业部日前已正式启动“农业科技入户示范工程”,今年先在100个县试点,培育10万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200万农户。

  ——各级财政新增的教育、卫生、文化等事业经费以不低于70%的幅度向农村倾斜。目前城乡之间的差距,不仅表现在经济发展水平上,更反映在政府提供的义务教育、基本医疗等公共品上。今年中央第一次明确规定财政使用比例,意味着国家将更多地为农村社会事业“埋单”,广大农村在义务教育、计划生育、合作医疗、文化建设、社会救助等方面将得到更多实惠。

  ——250万农民工将得到培训,全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力度加大。今年将以农村劳动力输出大省、产粮大省、革命老区、贫困地区为重点,开展短期的非农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培训农民工250万人。重点支持订单培训,辅助开展引导性培训。国家明确规定,这次财政补助资金以培训券直接补贴给农民,或通过降低收费标准的方式补贴给培训机构。补助资金不能用于培训机构的基本建设和培训条件建设。

  ——培育100个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示范点。今年将围绕我国11个优势农产品区域、35种主导产品及当地名特优产品开发建设,重点选择农民领办的专业合作组织,对其在生产、加工、储藏、运销、信息、培训等方面给予财政重点扶持,以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增加农民收入。

  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权威人士指出,今年惠农政策的新亮点不仅体现了中央惠及“三农”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也彰显出政府在建立农村“造血”机制,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上的新探索。(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农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