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化工业 > 正文
 

温州拟10年投资300亿 打造经济支柱石化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1:40 东方早报

  早报驻浙江记者 陈周锡

  以轻工业著称的温州做出了惊人之举,温州市日前规划10年内投入300亿元,将“石化产业”打造成温州经济的新支柱。

  近日温州市政府原则通过了《温州市石油化工产业发展及总体布局规划》(以下简称《
规划》),根据《规划》,温州石化基地将选址该市东部海岛———洞头县大小门岛,总规划面积9.38平方公里,预计今后10年将投资近300亿元,项目建成后年销售收入逾350亿元,石化产业将成为温州经济“新兴”的支柱产业。

  根据规划,在2008年以前,温州将建成小门岛石化工业起步区,启动投资项目21项,投资额约86.5亿元,初步形成年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的产业区,在为温州轻工业提供基础原料的同时,也将形成石化技术、人才以及外商投资热点地区。在2015年以前,该市将在大门岛建成以大型乙烯工程为龙头的石化项目共10项,总投资约213亿元,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约240亿元。

  在产业布局上,温州石化基地起步区选址于小门岛北侧区域,规划面积1.56平方公里,主要生产化工新型原材料、有机原料和精细化工等。中远期规划区位于大门岛东北侧、北侧区域,规划面积为7.82平方公里,以大型石油化工的生产装置及下游产品深加工等为主。

  此前,该《规划》已经国家和省市相关部门多次论证评审,认为洞头大小门岛系温州最适合建设深水港和大型码头泊位实施石化原料和产品运输的区域。为完善石化基地配套,温州还将投资近35亿元建设供电、供水、供热等项目,并将出台配套工程的专项规划。

  但据权威知情人士透露,该《规划》部分内容目前还在修改中,相关数据、产品种类还要调整,同时选址等诸多前期工作还在准备中。显然,与宁波、舟山和嘉兴等浙江沿海城市相比,港口并不占优势的温州在浙江临港石化战略中只能扮演“替补”角色。在去年浙江省经贸委发布的《浙江省加快临港石化工业发展指导意见》中,温州并未在“港口资源优势愈益突出”城市之列。在《浙江省环杭州湾产业带发展规划》的“区域产业布局”上,也仅提到“温州、台州有条件的区块作为潜在发展区域,择机开发(石化工业区)”。

  “温州市从2003年下半年就已开始酝酿发展石化产业,主要为解决轻工企业的石化原材料来源,以及提升本地轻工产业层次需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温州市直管部门负责人称。该官员认为,温州已具备发展石化产业的条件和基础———有较好的深水港(洞头)、强大的石化原材料销售市场,以及雄厚的本地民间资本。该官员认为,温州经济发展已进入工业化中期,根据国内外城市发展规律看,为提升地区产业层次,温州必须要向重化工业方向发展。目前,温州企业所需的石化原材料主要依赖外省市及海外进口,当然紧邻的宁波也是温州解“燃眉之急”的近水。

  宁波市计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在获悉温州的这一产业动向后分析,温州今后要发展大型乙烯项目,需要较高技术含量且投资额大,这意味着温州发展石化产业的“野心”并不仅仅停留在“下游石化原材料”层面,极有可能与“乙烯、炼油”为主的宁波石化区形成一定的产业竞合关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温州新闻 全部石化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