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洗衣机产业转舵“绿色制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0:28 经济参考报

  编者按:

  就在液晶、等离子等高端彩电冲击彩电市场,双开门、豪华型产品走俏冰箱市场的同时,向来相对平静的洗衣机市场早已不甘寂寞,一场新的变局已经开始。顺应全球化的环保趋势,中国洗衣机行业开始在“绿色”、“环保”上下功夫,在这场竞争中,海尔推出的不用洗衣粉的“环保双动力”洗衣机堪称领跑者。

  今年新春,一批突出环保理念的洗衣机引起了消费者的兴趣,掀起了一股新的消费浪潮。有分析认为,一场技术升级、产品转型的市场竞争将在今年的洗衣机市场全面展开。

  不用洗衣粉的洗衣机大行其道

  日前,中国家电研究院专家指出,在今年和明年,新的欧盟环保法规“废电子电机设备指令”(WEEE)和“减少危险废弃物指令”(ROHS)将逐步实施。虽然这两个法规仅在欧洲实施,但世界上许多制造业都不得不考虑其对自身发展的影响。尤其是对家电行业来说,在产品设计开发之初就融入环保、节能的理念,早已被那些有责任感、有设计研发实力的企业看作是一种发展的必然。

  中国的洗衣机行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正逐步从单纯洗净衣物向节能化、健康化、环保化发展。有市场分析指出,综观2004年的洗衣机市场,在水资源发生危机、大面积拉闸限电背景下,环保洗衣机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崛起。海尔、日立、松下等具有一定规模和科研开发实力的企业,纷纷推出了节水、节能和健康环保的产品。在这场激烈的竞争中,不用洗衣粉洗衣机的市场之争最为引人关注。

  实际上,对不用洗衣粉的洗衣机的研发在业界早已开始,先是日本和韩国的一些公司推出了不用洗衣粉的洗衣机,中国家电老大海尔也推出了不用洗衣粉的“环保双动力”洗衣机,然后,伊莱克斯、三洋、小鸭、南宁创世达科贸公司、北京推极科贸有限责任公司也纷纷跟进,相继推出了不用洗衣粉的洗衣机。

  在人们的印象中,不用洗衣粉的洗衣机只能是一个概念,很难有消费者买账,因此许多企业并未做过多的深入研究,而是将不用洗衣粉的洗衣机作为了一种“占位产品”。但是,当海尔将自己推出的不用洗衣粉的洗衣机不遗余力地全面推向市场,并在不断升级中完成了真正不用洗衣粉所带来洗净和健康效果的时候,“洗衣不用洗衣粉”引起消费者浓厚兴趣,并且掀起了一股不小的销售狂潮。据海尔洗衣机市场部部长丁来国介绍,海尔推出的不用洗衣粉的“环保双动力”系列洗衣机,目前每月的市场增幅都在80%以上,而且这种上升势头还在不断扩大。

  不用洗衣粉的洗衣机之所以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在于它带给消费者健康和实惠。曾有日本研究人员发现,近几年皮肤发炎、皮肤过敏的人数量增多与洗衣机有很大的关系,因为洗衣机的内部比较潮湿,易滋生霉菌,使衣物交叉感染,损害人们的健康。海尔推出的环保洗衣机不仅不用洗衣粉,而且本身还带有自清洁功能,给消费者带来的是全新的干净和健康感觉。

  “环保洗衣机在悄悄地改变着人们的传统洗衣观念,并逐渐受到消费者欢迎。”一位家电卖场的经理对此感触很深,他说,现在消费者的观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消费者非常看重洗衣机不用洗衣粉的健康、环保功能,不少人是为了老人、孩子专门来买的。节水、节能、环保已成为家电新卖点,只要有市场,商家肯定愿意主推。

  当一个潜在的市场在海尔的推动之下豁然显现的时候,不少洗衣机企业甚至包括许多知名的国际大公司纷纷开始在2004年转舵“绿色制造”,在不用洗衣粉的洗衣机上下起了功夫。有分析说,由海尔发起的这场不用洗衣粉洗衣机的市场竞争,将会成为2005年中国洗衣机市场最大的看点,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出台并实施更为严格的环保、能效标准,再加上以及人们消费观念的转变,不用洗衣粉的洗衣机今年将大行其道。

  新型洗衣机搅乱波轮、滚筒之争

  早就有专家预言,技术战将会成为2005年洗衣机市场的制高点。技术战将把中国洗衣机行业的发展带入怎样的一种竞争环境令人关注。有人曾分析认为,随着滚筒洗衣机的全面降价,波轮与滚筒洗衣机之争将空前激烈。

  综观中国的洗衣机市场,虽然滚筒洗衣机市场上升幅度有所提升,但不可回避的事实是,目前在中国洗衣机市场,波轮洗衣机依然牢牢占据着90%的市场份额。2005年,波轮与滚筒之争无疑将更为激烈,而一些新型洗衣机的异军突起对整个洗衣机市场的冲击,也将格外引人瞩目。

  2004年,整个中国洗衣机市场的平均增幅为4%,而在国美、苏宁、大中、永乐等国内大型连锁销售渠道,被称为世界第四种洗衣机的“双动力”洗衣机的年平均增幅却超过了200%,而且自上市以来的两年间,“双动力”洗衣机在全国1000多家大商场,月平均增幅一直保持在80%以上。

  专家预言,2005年是中国洗衣机市场的分水岭,以“双动力”为代表的新型洗衣机,将与滚筒、波轮洗衣机一起演绎行业新的三足鼎立格局。其实,从获得法国列宾国际发明金奖到获得国家专项研发资金,“双动力”洗衣机的发展一直都是人们关注的焦点。据海尔方面透露,2005年,“双动力”洗衣机的销售目标将是100万台,这一业绩如果实现,将印证专家关于洗衣机市场三足鼎立的预言。

  核心技术之争成为焦点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产品的“同质化”现象已经威胁到家电制造业的发展,在这样的环境下,家电制造商唯一的出路就是将原来在产品功能、产品技术上的简单改进,变为挖掘消费者潜在需求的创新突破。“双动力”洗衣机的成功就是一例,当人们希望得到一种既能洗得净、洗得快、不缠绕、磨损低而且更节水、节电的洗衣机的时候,“双动力”洗衣机出现的时机可谓恰到好处。它将波轮式、滚筒式、搅拌式三种洗衣机的优点集于一身,创造了一种全新的洗涤方式,同时实现了消费者非常希望的“高洗净率”与“节水”的和谐共存。

  2005年,核心技术和高端产品将成为洗衣机市场竞争的焦点,谁的技术占优,谁的产品更节能、更省水、洗净比更高,谁就将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更大优势。高端之争拉动中外品牌纷纷携自己的高新技术推出新品:海尔推出的“变频A8双动力”、洗涤烘干一体机,松下推出的“斜式滚筒”洗衣机等,这些具有核心技术的高端产品已经开始预热2005年市场。

  在越来越多的洋品牌涌入中国家电市场展开竞争的时候,2005年,以技术转型、环保洗衣机产品的推出为切入点,中国洗衣机行业正在酝酿着一场更深层次的变局。(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