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深圳33亿元打造自行车产业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05:3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严敏发自深圳

  “现在深圳自行车产业园正在做两个规划,一个是产业规划,还有一个是基地功能规划。规划论证后将正式出台,今年上半年将确定规划方案,下半年将在深圳龙岗区坑梓镇破土动工。”深圳工业经济联合会副会长王肇文告诉记者。

  “目前有上百家企业想进入该产业园。”王肇文解释,该产业园的建立模式不是先圈地然后再招商引资,而是企业先有需求然后再联合起来找地规划建设。

  目前,欧美市场上75%的自行车来自深圳以及深圳周边地区,在深圳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企业的聚集和产业的升级使得深圳自行车产业园的建造势在必行。

  深圳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南光集团会同近20家自行车生产企业与深圳龙岗区政府日前就这一建设项目达成了合作意向。入驻的自行车配件和整车生产企业以港、台地区和欧美等企业为主,产品九成以上销往国外。目前已有60多家技术水平高、生产实力强的自行车企业计划进驻园区。

  分三期开发

  深圳自行车产业园总投资为33亿元,南光集团作为投资开发主体,基础设施部分由深圳市一级财政投资30%,区一级财政投资70%。

  该园区内将设立“研发中心”、“检测中心”、“配送中心”、“交易中心”四大公共平台。

  深圳自行车产业园的第一期工程主要面对珠三角地区符合入驻条件的自行车企业。确保在18个月内,就能让“自行车产业集聚基地”形成规模与品牌的特色优势。第二期工程主要凭借第一期工程形成的实力,吸引一批世界名牌自行车生产厂和名牌自行车零组件生产厂入驻,全面提升自行车产业集聚基地的地位。第三期工程主要借自行车产业集聚基地第一、二期工程相继竣工投产后,在世界自行车市场产生的集聚效应,完成和完善对研发中心、检测中心、配货中心、交易结算中心、展示培训中心等现代公共平台的兴建。

  “50万平方米作为产业用地,30万平方米作为研发等基地,还有一些是生活设施用地,总建筑面积是100多万平方米。”王肇文说。

  按照规划,3年内,深圳自行车产业园整体产能达到800万台以上,健身活动用的中高档自行车比例逐渐达到80%以上。

  产业集聚基地

  从2003年5月份开始,深圳19家自行车企业联名致函深圳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建议建设产业园,并开始了深圳自行车产业集聚基地的模式和规划的探讨。

  “目前,深圳及其周边地区有500多家自行车企业,已形成大范围的产业集聚基地。”王肇文说。

  深圳自行车产业是在20世纪80年代末逐步发展起来的,目前已经形成拥有近200家的整车与配套企业,产能超过1000万辆、就业人数达10万人,产值超过100亿元,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生态链。

  深圳保安自行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子寨认为,目前深圳自行车企业都分散在租用各村镇的厂房里。先天形成的生产面积不足,生产条件差,严重制约了生产效率的提高。这是深圳自行车行业亟待突破的瓶颈。

  另外,深圳自行车行业整体规划缺乏,新产品研发的集中度不高,规模效应受到严重制约。各企业单打独斗的生产方式,使得品牌优势难成气候;产业链配套不密切,企业之间关联度不高,面对反倾销制裁企业应对能力低。这些都影响了深圳自行车企业的发展。

  “深圳自行车行业要告别世界工厂角色。现在深圳自行车行业要靠研发,才能提高产品附加价值。”大行车业公司总裁韩德玮博士告诉记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自行车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