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铁路运输业 > 正文
 

东北铁路客运专线描绘宏伟蓝图 启动设计程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07: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沈阳三月一日电 记者 金果林 呼兴宝 纵贯东北地区南北的大型铁路客运专线——哈大铁路客运专线今年开始描绘宏伟蓝图,正式启动设计程序。

  这条全长九百零二公里的铁路客运专线,将在中国铁路建设史上树立新的里程碑,因其设计车速可达每小时三百公里以上,有可能成为中国第一条名副其实的“高速铁路”。

  这条客运专线纵贯东北平原和辽东半岛,投资总额初步估算为八百亿元人民币,建成后专门用于旅客运输,与既有的哈大铁路实行“客货分线”运营,对有效缓解铁路运输紧张状况,提高运输质量,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规划中的哈大客运铁路是一条高度现代化的先进铁路,北起哈尔滨市,南经长春、四平、铁岭、沈阳、辽阳、鞍山、营口,直抵港口城市大连,途经三省九市,全程行驶速度有望达到每小时三百公里以上,沈阳至大连现在需要四个小时,将来只需一个小时就可到达,大连到哈尔滨将来也仅用三小时就可到达。

  哈大铁路客运专线建成后,将极大缓解东北铁路南北干道的运能紧张,同时推动东北地区的经济发展。由于哈大铁路客运专线途经区域涵盖了东北三省的核心发展区域,将会推动市场经济的发展和企业间、城市间的合作,预防各地区过度关注自我发展而导致区域间的恶性竞争、资源浪费和项目的盲目建设,对促进沿线城市经济和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必将产生深远影响,对推动全国经济发展也意义重大。(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