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采掘业 > 正文
 

原铝出口维持强势铝产业调控政策遇到考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04:5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罗文辉发自上海

  为抑制国内高耗能、高污染的电解铝产业盲目扩张态势,国家于去年底连续出台两项原铝出口税收调整政策。国家调控铝产业的新政策虽已在国内外铝期货市场上得到充分体现,但最新公布的2005年1月原铝产量和出口数据却显示,铝产业调控政策正遭遇考验。

  中国海关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中国共计出口114930吨的原铝,同比大增39.6%,2004年度总出口较2003年度增长也不过36.1%,且包含了去年12月因预期取消出口退税和恢复征收5%出口关税,而抢在新政策生效前突击出口22.3万吨的因素。

  在去年底国家调整原铝出口税收的政策明确后,巴克莱资本(BarclaysCapital)有分析师预测2005年中国原铝出口将大幅下降,全年出口总量将跌至区区10万吨,并认为主要原铝出口国的中国出口量的剧减,将对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期铝构成有力的利多因素。

  就在LME刚刚创下1988.5美元/吨的历史新高之时,国际铝业协会(IAI)本周一(2月28日)公布的初步数据却显示,2005年1月底西方国家生产商持有的各种形式铝库存(不含最终完工产品)增至322.3万吨,而2004年12月底为318.2万吨,其中2005年1月底未加工的铝库存增至185.3万吨,2004年12月底则为178.8万吨。

  金牛期货分析师杨晓荣认为,国家调控铝产业还含有抑制煤电等紧缺资源的变相出口因素,但由于各种原因,去年初以来推出的一系列铝产业调控政策对各地中小电解铝厂见效并不大。

  有不少国内分析师认为,尽管LME全球注册仓库的铝库存经历年初的反弹后持续下降至如今的不足60万吨,但国际铝业协会的高库存数据正表明中国有大量的原铝出口存放于非LME注册仓库,作为未被LME统计的“隐性库存”正等待交割。事实上,年初已有报道韩国、新加坡的“隐性库存”和转运港口中发现大量突击出口的中国原铝。

  国际原铝市场上并未因中国调整关税政策而于近期出现供不应求迹象,相反,国际市场上原铝出口贸易条件正出现恶化。昨日(3月1日)印度国家铝业公司(NALCO)一高层人士称,该公司下调铝及其他产品售价每吨1000卢比(合22.9美元)。而且昨日已有媒体报道称,因中国铝出口增加,供应充足,正在参加同西方铝供应商谈判的日本铝买家寻求将今年二季度铝升水[运抵日本的铝锭CIF(运费、保险费在内)价较LME现货月价升水]下调10%。

  经易期货资深分析师高野则认为,上海期货交易所期铝春节后的补涨行情因反弹无力已追随LME呈疲态,不过受氧化铝和电力成本高居不下影响也不可能暴跌,而于近期呈盘整行情。除非LME期铝大跌近200美元而使上海期货交易所和LME两地期铝比价关系趋于合理,否则国内原铝出口增长态势将无以遏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解铝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