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铁矿石涨价 > 正文
 

钢铁新政实施 铁矿石进口厂锐减400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03:10 每日经济新闻

  苑二刚 NBD上海报道

  在宝钢与国外铁矿石供应商的价格谈判尘埃落定两天后,国家对铁矿石进口市场的新政也开始实施了。1日,备受关注的《铁矿石自动进口许可管理办法》(下称《许可办法》)正试实施。

  中国地质勘探联合会秘书长宋雄向记者表示,当前我们在世界铁矿石谈判中声音过多,导致在谈判中非常被动.《许可办法》的实施就是针对这一情况,以抬高铁矿石进口门槛,来保证国内大型钢铁企业的铁矿石需求。

  27日,中国钢铁协会与中国五矿进出口商会共同主办了“落实铁矿石自动进出口许可证制度会议”,包括宝钢国贸、武钢国贸、首钢国贸等国内铁矿石进口巨头在内的120多家钢铁厂与流通企业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通过了铁矿石进口企业资质标准和申报程序。

  标准规定,有资格进口铁矿石的钢厂必须是上一年粗钢产量在100万吨以上者,而有进口资格的流通商则要满足注册资本在1000万元以上。

  中国钢铁企业协会市场部主任董志虹表示,这些措施将会把有资格进口铁矿石的钢厂和流通企业由目前的500多家削减到100多家。

  没有一个国家像我们这样进口铁矿石一哄而上,根据钢铁企业协会的统计,目前国内满足粗钢年产量在100万吨以上的钢厂有60多家,而满足注册资本在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流通企业有30多家,两者加起来正好是100家左右。

  宋雄表示,由于资质标准不仅明确规定了符合钢铁企业的钢厂才具备进口铁矿石的资质,还指出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和中国钢协将定期对铁矿石进口企业内销合同进行检查,以保证铁矿石流向符合产业政策的钢铁企业,这就意味着,不符合钢铁产业政策的小钢厂即便有钱也轻易买不到铁矿石,最终只能因为没有铁矿石资源而被迫停产或关闭。

  对于很多人认为这一措施将会使国内很多小型钢厂倒闭表示担忧这一事实,董志虹表示,国内的铁矿石价格是被每次只进口少量进行倒卖投机的流通企业炒起来的,事实上,国内就有大量铁矿石供应。今年1月份铁矿石产量就有500多万吨。“会有一些钢厂倒闭,但这种情况不可能大规模出现。”宋雄也比较认同董的观点。

  董认为,这一措施有助于缓解中国对国际铁矿石需求增长过快的势头,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和国际铁矿石的价格攀高,从而有利于中国以后的铁矿石谈判中取得主导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钢铁新闻 全部铁矿石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