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橡胶制造业 > 正文
 

避免投资过大 朗盛改用合资方式在华扩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02:2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王佑发自上海

  2月28日,德国朗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朗盛”)宣布与安徽当地的两家企业共同投资人民币3900万元,在安徽铜陵生产橡胶助剂。负责朗盛亚洲事务的朗盛管理董事会成员温浩辉博士诚恳地表示,朗盛不方便透露具体的投资数额,不过可以明确的是朗盛的持股比例极少。同时,他也明确地定义了朗盛的中国策略:避免大量投资。目前朗盛正在着手做的事
情,就是寻求当地的中国企业成立合资公司。自己独资“圈地造厂”的这种传统外商投资方式,可能将被朗盛弃用。

  朗盛在华投资策略的改变,具体来说就是从原有的“自给自足”战略,变成利用对方的现有厂房,由朗盛提供专业知识和生产设备。朗盛已拥有的生产工厂都建于上世纪90年代末,即朗盛上海颜料有限公司、莱茵化学(青岛)有限公司、朗盛(无锡)化工有限公司。朗盛在这些公司所持有的股份,不是全资,就是拥有控股权。而从2004年下半年以来,朗盛正在逐步搜索中国有地、有实力的化工企业作为合作对象,并将公司定位在有先进化工技术的外资公司。

  温浩辉博士以及朗盛中国区总裁王永利对刚成立的这家名为安徽铜峰盛达化学有限公司的股份比例,都三缄其口。而作为投资方之一的安徽企业安徽铜峰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600237.SH),在同日公布的公司公告中提到,铜峰电子以现金形式出资1794万元,占新公司注册资本的46%。而另一投资方铜陵市信达化工有限公司的一位高层向记者表示,信达化工的生产工厂将作为新公司的生产基地之一。新公司的生产产品是一种名为“着色防老剂6-PPD”的橡胶助剂,投产后将是生产这种防老剂的国内最大企业。

  “未来的几年内,中国注定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化学品市场。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保持在亚洲尤其是在中国的发展,我们也在继续寻求适合朗盛的合作伙伴。这样我们能以非常高的资本利用率开拓市场,避免大量投资,从而进一步扩大我们的市场份额。”温浩辉博士说。朗盛中国区总裁王永利也指出,公司现在正参与到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计划,公司高层多次与当地政府和相关公司进行沟通。

  国际咨询公司凯捷中国副总裁李放分析,外资公司从“独资设厂”转变为与利用现成合作伙伴的工厂进行生产的方式,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降低成本,二是发展低端产品的需要,三是利用环保标准的不同。就发展低端产品这点来说,这些产品虽然市场竞争激烈且技术含量不高,但在中国市场依然有巨大的需求。因此外资公司最便捷、最迅速的参与方式,就是与那些有厂有地的当地公司合作,这种做法的风险性低、回报率也快。就比较敏感的环保标准来说,中国对当地企业的环保标准,与欧美地区的企业环保标准仍有距离,如果外资公司跟中国化工厂合作,不仅环保要求降低,同时一些环保责任也自然属于中国合作方。

  不过,他强调,对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外资公司不会轻易地将拥有核心技术或者自有知识产权的产品与中国公司共享,而会依然用独资的方式在华设立这类产品的工厂。

  朗盛目前全球员工约为19600名(亚太地区有1800名员工)。该公司去年从全球著名化工企业拜尔公司分拆出来。根据朗盛公布的财报显示,朗盛股份有限公司的年销售额达50亿欧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朗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