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钢铁业 > 正文
 

国际市场铁矿石大幅提价 国内钢市不必过分恐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1:18 东方网-文汇报

  文/杨大鹏

  “日本新日铁公司与巴西CVRD公司就2005年铁矿价格达成协议”成为钢铁业界目前最为关心的话题,因为上述两公司“决定将其2005财年铁矿石交易价格上涨71.5%”必将对中国钢铁企业采购国外铁矿价格产生强烈影响。2月25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戚向东向记者表示,国内市场应当辩证看待铁矿石资源问题,克服恐慌心理。

  影响不会太大

  “这个问题这两天都已经说过很多了,不过我还是要说大家不要过于担忧,不要造成整个市场的恐慌。”据了解,随着中国在全球矿石采购份额的提升,从去年开始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牵头组织国内主要钢厂同全球三大矿石集团——巴西CVRD,澳洲的RioTinto和BH-PBiliton商谈矿石采购价格。中国企业话语权的提升使得过去主要参照日本钢铁企业采矿价格的情况现在大为改观。“我们很快将组织行业会议商讨如何处理目前的情况。”

  戚向东对记者说,从资源支撑条件看,2005年国内铁矿石供求状况总体应好于2004年。2005年中国市场铁矿石的进口量最多将增加15%左右,这是因为去年我国进口了2.1亿吨铁矿石,实际消费1.8亿多吨,目前积存在港口的进口矿有3700多万吨,还不包括钢厂冬储的铁精矿。如果今年进口矿达到2.4亿吨,仅比去年增加3000万吨,增长14%,加上港口存量,大约是2.8亿吨,而去年全年消耗进口铁矿石还不到1.9亿吨。“更何况国内矿石产量也在增加,矿石供应情况应当相对理想”。

  戚向东分析认为,从钢材价格看,2005年全球和国内价格还都将在一个高位区间运行,而中国市场煤、电、油、运都在涨价造成国内钢铁企业的生产成本上升也对这种高价位形成了支撑。同时,因为去年我国进口的铁矿石大部分已属于当期市场价格(远高于谈判价格),新一轮矿石适度涨价对于我国大部分已经进入市场价格的钢铁企业,不会造成太大影响,2005年企业预期仍将取得较高的利润水平。

  不必过分恐慌

  另据报道,继与新日铁和POSCO达成协议后,CVRD公司在2月24日又与台湾中钢、澳大利亚Blue Scope公司达成新财年铁矿石价格协议,涨幅为71.5%。而韩国浦项制铁也已经与CVRD就2005年铁矿石价格上涨71.5%达成一致。对此,美国钢铁公司表示:“历史上,把第一笔交易当作基准非常普遍,但现在不一定了。”全球第二大钢铁制造商阿塞洛也认为,新日铁与CVRD的交易“不能被视为2005年合约的一个基准”。

  戚向东还谈到,去年就有一些企业对资源问题过分担忧,盲目大量高价买进铁矿石,结果高额成本把企业整个利润都吃掉了。对此正确的看法是,我们应该有忧患意识,保持清醒的头脑,看清困难和挑战;但过分夸大忧患,就会丧失应有的信心。条件是会转化的,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也必然促使各种有利、不利条件的互相转化,所以在资源问题上不必过分恐慌。(据新华社北京2月28日专电)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