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食品业 > 正文
 

老员工心弦随拍卖颤抖 狗不理最终留在天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0:46 现代金报

  豆大的汗珠从浙江同方集团董事长朱志平的额头滚落,他双颊涨红,嘴唇发颤,最终向拥挤而来的记者们吐出一句话:“出于一个民营企业家该有的责任心,我本有绝对信心接手狗不理。无奈,对手实在太强了!”

  与此同时,天津狗不理酒店的老厨师老王紧握收音机的手颤抖着松开了,“天津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以1亿零600万元的价格竞得‘狗不理’”,新闻播音员一字一顿地宣布了这
条最新消息。“幸亏还是被咱天津人买了去!”老王长嘘一口气。

  昨天上午12时20分左右,经历了两个多小时竞价的“天津狗不理整体资产及其子公司所持股权公开拍卖会”终于落槌。“天津同仁堂”成为本次竞拍的最大黑马,以1.06亿元的价格成功吃下了“狗不理”包子。

  现场 实力和毅力的交战

  昨天上午10时整,随着拍卖师叫出1520万元的起拍价后,原本人声鼎沸的天津产权交易中心三楼拍卖厅一下子安静下来。坐在竞拍席中间的一位女士缓缓举起手中的16号牌子,拍卖正式开始。

  起初,参加竞拍的6家企业均显得十分谨慎,20万的增价被举了十几回。直到158号一下子将价格叫至2000万时,全场掌声响起,拍卖渐进高潮。随后,价格持续走高,16号、95号、158号、58号四位竞拍者不断举牌,而另两家企业却不动声色。

  11点左右,价格涨至4000万元,叫价者是58号。此时95号再次将价格抬高至4080万元,全场一片寂静。当拍卖师喊出“4080万元第二次”后,16号又加20万。以此为分界线,拍卖开始变成95号和16号“两个人的战场”,而158号和58号的竞价牌再也没有举起过。

  近中午12点,每当95号叫出一个高价,16号都会在拍卖师喊出“第二次”时,添上20万的增价。直到叫价突破一亿大关、增价变成100万时,16号开始犹豫。率先举牌的女士不停地和身旁的一位男子交谈,而男子则神情紧张地拨打了好几次电话,其间,他不停地喝水擦汗。终于,他一把夺过女士手中的竞价牌,高高举起。

  但在16号叫出1亿零500万后,95号几乎是毫不犹豫地跟出了1亿零600万的高价,此时,手拿16号牌子的男子再次摸出手机,当简短的通话结束后,他低下头去,脸开始涨得通红。拍卖师并没有停止报数,“1亿零600万,成交!”12点20分,拍卖终于结束,95号成功拿下了天津狗不理!

  记者经多方打听获悉,95号就是天津同仁堂的代表,而16号则是浙江同方集团,参加竞价的是集团董事长朱志平及其助理。

  声音 尝试的结果是遗憾

  落败企业:只是一次尝试

  会后,记者分别采访了几位参加拍卖的企业代表。在4080万关口选择放弃的58号广东德豪润达集团负责人王先生表示,最终的成交价远远超出了他们的心理价位,“本来是打算拿下狗不理的,但没想到还有人比我们更渴望得到。虽然没能成功竞拍,但我仍然衷心祝愿狗不理能越做越大!”

  而158号———天津另一家企业的负责人则表示,他们只是做了一次尝试。杭州祐康集团总裁办的周主任也表示了类似的看法:“只是公司运营中的一次探索罢了,此前虽有想法,但没出结果,还是很遗憾!”

  浙江同方:狗不理不必非属天津

  与天津同仁堂缠斗了两个多小时,最终选择放弃,浙江同方集团董事长朱志平自然有一番感慨:“为了能拍得‘狗不理’,我腾出3亿多元的资金,同时做了充分准备,很多项目都因此停顿,只是想把‘狗不理’买来,作为同方今后的主打品牌来经营。但结果实在让我感觉太遗憾了。”

  他同时表示担心:狗不理改制目的就是为了引进民资,结果还是被天津同仁堂这样一家含有国有股权的企业给买了去,没有彻底完成“国退民进的”想法,最终是否达到了之前“优化结构、做大做强”的初衷?  

  前途 老字号要开辟新思路

  产权交易中心:同仁堂算民营企业

  对朱志平提到的“仍是被一家国有控股企业给拍了去”的提法,天津产权交易中心的主任高峦表示,天津同仁堂虽然也有国企的股份,但其40%以上的股份属于民企,仍然可以称其为民营企业,况且之前早有规定,无论是谁最终中标,狗不理的国有资产都将全部退出公司。“所以关于公司易主后的股权问题,也不会出现纠缠不清的情况!”他说,天津同仁堂下一步将要进行的工作就是对狗不理的债务进行处置。

  天津同仁堂:“狗不理”仍主快餐

  斜刺里杀出来的天津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让到场的百余位记者最后都大跌眼镜。而成功中标后,公司代表显得很开心:“我们一定不会辜负厚望,让‘狗不理’这张天津的‘金名片’焕发更光亮的色彩!”

  对于今后的改造计划,参加拍卖举牌的董事会秘书周学谦简单做了介绍:“今后我们仍然会以狗不理的餐饮行业作为主要发展项目,短期计划仍以发展快餐业为主。”

  思索:老字号发展需时尚化

  “小时候吃的狗不理包子是薄皮大馅、十八个褶,一咬一口油,吃起来香腻可口。”在天津市一家政府机关工作的老王说,“但现在的包子好像不如以前好吃了。”

  此次拍卖,被称做是“让狗不理重新焕发青春”的举动,有关专家提出,与狗不理类似的老字号企业改制,可以以此为鉴:“品牌需要‘时尚化’,需要民资去唤醒其活力。许多企业没落,原因不是品牌落后了,而是产品管理者的思想落后了,所以老字号最大的障碍往往来自内部,在于老板或老员工太爱旧有的产品不愿改变,没有站在消费者立场想问题。”

  场外 “狗不理”终姓津

  老员工:心弦随着拍卖而颤抖

  在天津狗不理总店,记者见到了好几位在“狗不理”工作多年的老员工。一位姓李的厨师说,他在狗不理从学徒干起,至今已有近20年的时间了。“与之荣辱与共20年,听到消息时,我心中的弦颤了一下,真不舍得老东家改换他人!还好新东家仍是咱天津人!”

  狗不理酒店厨师老王回忆起以前曾经辉煌的日子,眼眶淌下两行热泪。“那时买狗不理包子的人排起的长队,可以从街头一直转圈至街尾。为了能让大家吃到正宗的包子,我们都是挥着膀子干,流再多的汗、吃再多的苦都是心甘情愿!”

  狗不理工会主席刘芬略带苦涩地说:“一家几代都在狗不理工作的职工很多,不少人确实留恋国企。狗不理在册职工565名,还有477名离退休人员。如果职工安置不好,改制就没法进行。”

  记者在这里还看到,顾客最多的一层快餐厅显得有些拥挤、零乱,光线也不太好。据介绍,传统口味猪肉大葱包子15元一套,包括10个包子、一碟小菜和一碗粥。服务员疲惫地站在一边,极少与顾客说话。

  走出显得陈旧的狗不理包子店,外面是被诸如麦当劳、美国加州牛肉面大王、大碗快餐等中西快餐所包围的典型天津式马路,热闹,繁喧,同时显得凌乱。在初上的霓虹中,大家各自忙碌。

  百姓:再吃一口原味“狗不理”

  “虽然有年月没吃过狗不理包子了,但就这么把这块招牌给卖了,让我们着实惊讶!”出租车司机老赵刚刚从广播中听说了这回事,就找到狗不理总店来了,“今天得好好品尝这仍然原汁原味的狗不理包子,也许新东家做的就不是这么一回事了!”

  记者采访了近10位天津市民,他们都表示自从拍卖的消息报出去后,就开始关注此事。而之前流传的种种谣言更是让他们这几天惦记着狗不理的命运,报刊亭的小林说,为了能最早获得消息,这几天当地报纸卖得比往常快,“大家都想知道狗不理到底会花落谁家。”

  一位来自南京的游客则在记者告之拍卖的消息后张大了嘴巴:“天津狗不理都卖掉了,看来这老字号确实活得挺累!”他同时表示,回去得多带点十八街麻花和耳朵眼炸糕,“也许下次来天津,这津门三绝就都换了样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狗不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