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食品业 > 正文
 

狗不理拍卖是策略做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07:01 中国青年报

  记者 李松涛

  本报北京2月28日电

  中国老字号发端于明清时期,“经过一系列政府变动、战乱、天灾人祸等等冲击,能保留到今天的老字号,本身就是奇迹。”北京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高以道说。

  高以道说,在过去,一个人往往通过使用穿戴那些顶级的老字号产品来体现自己的身份地位,老北京就有“头戴马聚源,身穿瑞蚨祥,脚蹬内联升,腰缠四大恒”的顺口溜。“老字号有讲不完的故事,除了满足人们的物质需要外,还能满足人们的精神需要,老字号要自强。”

  据高以道介绍,目前我国老字号企业的发展有以下几种不同情况:一是已形成集团,规模越做越大,例如同仁堂,但这样的老字号还是少数;二是正在发展中,像专门制作布鞋的内联升,业绩正以每年百分之几十的速度提升,“很多中央领导都喜欢穿他们制作的布鞋”;三是惨淡经营、甚至倒闭的老字号,最突出的例子就是王麻子剪刀,这个北京老字号如今在大栅栏商业街上已没有店铺。

  高以道认为,目前正在进行的城市化改造对老字号冲击很大。老字号的选址一般都是经过了好几代人,往往在闹市区和重要的商业街,俗称金窝子。“城市化改造中,很多老商业街被推倒盖大楼,很多有特色的建筑被拆除。由于种种原因,老字号大多又没有力量迁回新的商业街,有些老字号只得搬进新的商业大楼,原来的门脸儿没有了,这对老字号造成了一系列问题。”“此外,社会上对老字号的认识也产生了误区,很多年轻人认为老字号是老古董,倒掉就倒掉了,不值得惋惜。”

  高以道说,“老字号大都是国企,发展最根本的问题还是体制,国企的一切毛病老字号都存在,老字号原有的独特优势反倒不明显。如王麻子的衰败,主要是因为其几年内连续换了几家公司、几任领导,没能形成一个持续发展的思路。”

  高以道认为,老字号品牌在市场上号召力还在,应该充分发扬这一优势,把传统和现代、经典和时尚结合起来。“其实老字号有着优良的传统,很多老字号几十年前甚至上百年前就已经做到了目前国际上大型集团公司连锁的经营管理方式,并不落后。”

  高以道坚决反对外资成为老字号的大股东,他认为外资收购的最终结局都将是老字号的消失:“要在内资中寻找出路,如今大家对老字号的关注越来越多,老字号也到了重要的历史机遇期……天津狗不理进行拍卖是一种策略上的做法,通过这种方式改变体制,寻求资金,这未尝不可。但下一步一定要重新整合优势,确定新的发展思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狗不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